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二月八日:仨瓜俩枣

(2021-02-14 07:01:05) 下一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爸妈:

 

马上就春节了。往年,这个星期我们都有庆祝活动,挂红灯,写对联,剪窗花,贴福字,布置教室,去半亩园吃中餐,还少不了给学生发红包——当然不是发钱,是巧克力金币。

 

今年就萧条了很多,出去吃饭是不可能了,红包也不能发,只剩下做手工。可是,因为学生一半一半来上课,我偏偏有两个班在周三,都在家上网课。这样,只有很少学生能参与活动。比如说中文二只有一个,中文四一共十二个学生只能来三个,仨瓜俩枣的,剪的窗花都不够用。

 

更麻烦的是中文三。往年这个时候,他们早学完了“春节”的主题,所有相关的词汇、活动、文化都学过了,让他们写春联就是水到渠成的事。可今年因为进度慢了,换了新教材,根本没学“春节”主题。学生们两眼抹黑,完全不懂什么是春联,怎么写春联。我先花半节课介绍春联,又看视频又讲解,再展示以往学生写的当范例。因为一半学生在家,一半在教室,没法讨论,只能到Padlet(一个网站)班级群,各自先写一个草稿,再选一个都喜欢的大家一起修改。学生完全不能理解什么是对仗,我只能简单地要求:名词对名词,动词对动词,形容词对形容词,副词对副词,介词对介词;上下两联要字数相等,且不能有重复的词。学生们挖空心思,抓耳挠腮,用尽了洪荒之力,才勉勉强强凑出了一幅对联:Far from school Winter stay home Maret kept alone (离校远冬在家各自孤单)/Close to heart spring goes friends School begins soon(心相近春会友即将开学)。横批是We are Together(我们一起)。

 

好吧,不说意思,至少词性相对,字数相等。然后,再花一节课来写对联。好不容易先写好一幅,一试,纸太长,门口挂不下。得,再裁纸,重写。写好了,又贴得歪歪扭扭。好在尽管不尽人意,总算马马虎虎完成了任务。配着两个红灯笼,多少有点过年的意思。就像今年,尽管不尽人意,也终于过去了。

 

真心希望来年“牛”转乾坤,一切顺利。

 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2)
评论
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laopika' 的评论 : 谢谢。今年的对联很一般,以前有些班写得真不错。:)
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对联太有趣了,祝新春快乐1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