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二月七日:最早的记忆

(2021-02-10 21:22:05) 下一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爸妈:

 

可能是快过年了,老想起以前的事。今儿和孩子们聊天,说着说着就聊到了各自最早的记忆。

 

老大说,她记得的是一个房间,窗户在中间,一边是我的床,一边是妹妹的婴儿床。我回想了一下,应该是刚生了老二坐月子的时候,那时我们在波士顿,我婆婆准备回国,你们准备来的那段日子。她大概是两岁半左右。

 

老二说,她记得的是在武都,在工行老房子里捉迷藏。她就记得这件事,细节都模糊了。那时,她最多也就两岁多一点。

 

老三说,他记得的是一个意外。一个冬天,他爸回家,一屋子人在谝闲传。他在打瞌睡还是怎么了,打翻了一个暖瓶,一壶开水泼在脚面上,烫伤了脚,特别疼。他奶奶把酸菜敷在上面,凉凉的。但是,他不记得自己那时多大了。

 

她们自然也问我。我最早的记忆是什么呢?是一场暴雨后,水漫过操场留下的细腻平滑的地上,有一串串蜈蚣爬过的巨大的痕迹,清晰到连足留下的细小的印子都清清楚楚。老人们吓唬小孩子,说蜈蚣会爬进小孩子的耳朵吃脑髓,被蜇后会毒死人,用手抓了还会遭雷击。心里是非常害怕那种长了数不清足的毒虫的。所以,那些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巨大的痕迹,是非常恐怖的记忆,印象深刻。那时,学校还在坪上。我也不知道我那时多大?不到六岁是肯定的。因为我六岁入学的时候,学校已搬到现在的新址了。你们算算日子,能算出来吗?

 

咱们从来没聊过这个话题。都说人越上年纪,小时候的事记得越清楚。那你们还记得自己最早的记忆吗?

 

有一种说法,人在离世之前,会沿着自己走过的路往回走,不错过每一个脚印。那么,逆着时光而上,我会再次回到那个年幼的暴雨后的操场,在清晰地印着一串串蜈蚣爬痕的软泥地上,捡起一对小小的脚印吧?

 

即此,多保重。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