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元月三日:紧箍咒

(2021-01-05 20:25:39) 下一个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爸妈:

 

孙悟空本领再大,逃不脱如来佛祖的手掌心,也逃不掉唐僧轻声细语的紧箍咒。这就叫卤水点豆腐,一物降一物。

 

还有两日寒假就结束了,我把所有学生的功课查了一遍,成绩更新一遍。然后,给缺作业的学生一个个写信提醒,必要时抄送他们的家长和指导老师。估计学生收到我这封信,就像孙悟空听到了紧箍咒,又要开始头疼了。

 

所有的学生基本分三类:一类自律的,按时完成所有的功课;一类基本自律的,缺一半次;一类不能自律的,缺三次以上的功课。缺一半次功课的学生,我基本不给家长告状,只给学生个人写信,要求他们开学前补交作业。缺的多的,哪怕学生再不高兴,也得跟家长和指导老师说清楚。这些学生往往要么有ADHD(注意力缺失症),或OCD(强迫症),或抑郁症;要么近期情绪上出现了某些剧烈的波动:父母离婚,亲人离世,好友病逝,自己住院动手术等等;要么二者兼而有之。

 

当然,偶然也有例外。比如老大班上一个男生,她的好朋友之一,中文一直非常好,四年的成绩都在九十五分左右,从来不用我操心。可是这回,他连着四次没交作业,还有一个小测验也没做。这是我第一次给他的父母和指导老师写信“告状”。如果这事发生在早些时候,我能理解——毕业生么,都忙着申请大学,顾不上做作业。可他已拿到MIT(麻省理工)的录取,整个寒假都闲着,而我在放假前就给学生提醒过,让他们查自己的功课,把没做的补上。所以,我才觉得奇怪。

 

老大听了哈哈大笑:“就是因为他拿到了录取,天天忙着打游戏,才没时间做功课呀!”

 

好吧,也算一个理由。好在他的底子厚,我倒不担心。总之,不管是自觉的学生还是不自觉的学生,开学前紧紧弦儿,念念紧箍咒是必要的。其实,给学生念紧箍咒的时候,未必不是提醒自己要收心。:)

 

两个星期的寒假转瞬即逝,我也该打起精神,准备投入新的学期了。
 

即此,你们多保重。

 

又,今天的晚霞特别美。
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