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元月二日:廊桥

(2021-01-04 19:31:28) 下一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爸妈:

 

今天大姐在家群里贴了一系列照片,除了你们在滨江公园晒太阳聊天的之外,还有咱家门前新修的那座廊桥。

 

那座桥,曾是除了吊桥之外,白龙江上最早的一座桥,也是周边唯一可行人、走马、通车的桥:水泥墩子、水泥路面、水泥栏杆。当时叫南桥,现在叫白龙江廊桥了。看照片,新廊桥的基座还是南桥主体,只把水泥栏杆换成了木栏杆,并加了古典风格的顶、壁、和装饰,同时改成了步行桥。夜晚,在灯光的映照下,美轮美奂。成了当下市民最喜欢的一个去处。

 

这让我想起了中学时代和那座桥相关的两件小事。初中时候,学生有交树籽儿的任务。于是,吃完的桃核、杏核、樱桃核、柑橘籽儿、苹果籽儿、梨籽儿什么的都不敢扔,整整齐齐摆在窗台上晾干,收到小袋子里。那时,南桥两岸还是土路,河边长着很多很大的槐树,粗壮的枝桠一直伸到河面上去。我们几个女生相约去捡槐树籽儿,可槐树籽儿太小了,一粒粒混在泥土里,半天也捡不了一小把。我胆大,就学男生的样,爬到树上去摘果荚,再扔到路上让她们捡起来剥籽儿,这样就快多了。还记得一低头,就看见脚下的河水打着卷儿流过,有点晕眩。回来后被你们骂了一顿,就不敢再去了。

 

那时候,河边还是稻子地和油菜地。夏天,常跟着哥哥他们去稻子地间的水渠里摸鳝鱼,捡田螺,网小鱼儿。那时候,高中的姐姐是班花,偷偷给她递信的男生数不过来。姐姐就像她的小名儿一样“乖”,收到信一律不回,更不会去赴约。唯独一次,她带着我和二姐壮胆,去见一个男生,说要把他的信退回去。她们就约在桥头。我们远远地跟着,听不见她们说了什么——也许什么都没说,因为姐姐很快就回到了我们身边。然后,我们就折金黄的油菜花去了。不过当时,她满脸通红,却不是生气的样子。我还挺奇怪的。走了很远,我回头看了一眼,那个男生还在桥头站着,像一个小小的剪影。现在想来,不知她当时递过去的,到底是那个男生的信,还是......?也不知道她现在是否还记得那个男生。嘿嘿。

 

不同的风景会给不同的人留下不同的回忆。多年以后,定会有人回忆起这座廊桥,讲述别的故事吧?:)

 

即此,保重。

 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