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元月二十八:永远的蔚蓝色

(2021-01-31 17:11:24) 下一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爸妈:

 

前一阵子,在咱们自家的公众号上,大姐写的小说《那些花儿》刚连载完,写的是一个女大学生宿舍的故事。最近,她动手开始写另一个故事《永远的蔚蓝色》,主人公不再是青春烂漫的姑娘了,而是年过半百、有了经历的中年女人。但依然是女性视角。

 

虽然都是中文系科班出身的,但此前我从未见过大姐写文章。如今读到她细腻的笔触,仿佛第一次意识到:对啊,她也是学文的呢!:)

 

大姐性子温婉,安安静静,总是笑眯眯的,不多话,很乖,人缘儿特好。她在所有玩的活动上都不在行,无论是打扑克,还是打麻将,连规矩都搞不明白,偏偏手气好的让人嫉妒。因此,常被抓来当替手,摸牌。老记得年三十儿一家人过除夕,打牌的打牌,打麻将的打麻将,就她独自搬个凳子守着看电视,时不时被借去摸牌。要不,就忙着给大家服务:倒热水,清瓜子皮,切水果,剥橘子,下饺子,煮汤圆......说起饺子,那时候家里包饺子,大家的分工都很明确:哥哥剁肉馅,妈妈和面加拌馅,大姐擀皮儿,老爸带着我和二姐包。以至于多年以后,大姐擀皮儿特别麻利,但不大会包饺子。

 

大姐性子安静,不好动,不喜欢体育。那时学校每年都有运动会,全班同学都得报项目。有一次,老师去统计结果,问她:你报什么?她脱口而出:我抱衣服!——给参加比赛的同学抱衣服!哈哈哈......但小时候在秋林坪老家,每天放学都要上山拾柴火,她却泼辣的很,每次都要高高地用绳子捎一背篓柴回来。那时艰苦,拔柴都用手。至今她小拇指的最后一个关节都微微弯曲,伸不直。还记得村里的老人夸她:燕子你这么泼实,是要把山背回家吧?

 

那时我们都在村小读书。学校在村子最高处,每天上学得爬坡。大姐带着二姐和我,一路往上,气喘吁吁的,还得边走边给自己编辫子——在家的时候,她得先给二姐和我梳头发、编辫子,顾不上自己。老妈那时既要顾工作还要操持家务,年幼的我几乎是踩着大姐的影子长大的。记得老妈给哥哥和大姐最常说的一句话是:把你妹带好!她们的确把我们带得很好。

 

小时候,她照顾比她还小的我们。现在,她照顾上了年纪的你们。无论头疼脑热、伤风感冒的小毛病,还是ICU里的重症监护,她和我姐夫操碎了心。上次回家,我心疼她又瘦了。她笑了笑说:爸这几年连着进医院,怎么可能胖得起来......

 

所以啊,即便仅仅是为了心疼我大姐,你们也得好好保重,听我姐夫的话呀。

 

即此,晚安

 

今天又下雪了。看见院子里白雪覆盖下的红果子,柔弱又坚强,美好如大姐。

 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