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元月九号:药酒

(2021-01-11 20:07:25) 下一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爸妈:

 

上次回国已是三四年前的事了。当时,为了减缓风湿性关节炎,我姐夫给我配了一副中药,让我用五斤酒泡着喝。

 

刚开始,我兴冲冲地买了大小合适的坛子泡上,又挑了密封且方便倒的瓶子装泡好的酒。第一次喝的时候,药味儿特别浓,一小杯下去能从嗓子眼烫到胃里去,喝完嘴唇都是麻的,口里说不上说酒味儿还是药味儿,又苦又辣,头也晕乎乎的。孩子们在我泡酒前翻看中药,见里面有草、有根、有树皮、有矿、还有小虫子,吓得连声惊叫,看着我的眼神儿都变了。老三一贯不信中医,在一旁说风凉话,我也的确怕那个味儿,因此,也只断断续续喝完了一瓶。第二瓶一放就是两年多。

 

今年冬天,我发现自己体质变好了,不那么怕冷了,关节也不那么疼了。仔细回想,当然与锻炼有关,但也许和饮食也有关——我现在不算吃素,但的确吃肉越来越少,总觉得猪肉、牛肉、羊肉味儿太重,腥。鱼虾和鸡肉稍好些。目前的饮食,也是参考了中医养生建议的。所以,前些天找东西看到了药酒,便重新开始喝。也许,真的有好处呢?

 

时隔两年,酒里的药味儿还是那么浓,每次都要闭着眼一口闷。每天一杯,渐成习惯。慢慢地,酒坛子里的酒浅了,甚至不能再倒出一瓶来。我专程跑了趟能卖酒的中国店——在美国,不是随便哪个商场或超市都能卖酒的。卖酒水的店需要专门的许可证。那家店在DC中国城,卖中国各种酒,白酒有茅台、五粮液、剑南春、卢州大曲、汾酒、二锅头、竹叶青等等,黄酒有女儿红、花雕什么的。当然也有便宜的粮食酒,比如高粱酒什么的,专门用来泡药酒。

 

因为是疫情期,少出门一趟是一趟。那天,我一口气买了五瓶高粱酒、四瓶女儿红、和一瓶梅子酒。高粱酒用来泡药酒,女儿红用来做阿胶糕,梅子酒供我自己饭后慢饮。

 

看,这瓶酒又喝了一半了,虽然每天只喝一小杯。中医就是这样,天长日久,慢慢见效。但愿在锻炼、饮食、药酒的多重作用下,能彻底治愈风湿性关节炎。

 

对了,老妈您这些年一直吃我姐夫开的中医,关节炎好像减缓多了,是吗?我也要坚持,不能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的。:)

 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4)
评论
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laopika' 的评论 : 谢谢。不能膝下尽孝,只能唠唠家常了。:)
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树枝儿' 的评论 : 好孩子,赞一个!
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laopika' 的评论 : 谢谢您的赞。其实,就是书信,要打印出来寄给爸妈看的。他们身体不太好,医生不让看微信,也限制用手机。:)
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以给爸妈书信的形式写博文,确实独树一帜,赞!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