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一月十三:那些花儿

(2020-11-16 07:35:54) 下一个

 

爸妈:

 

你们现在少用微信,估计是没看我大姐发在咱们公众号上的小说《那些花儿》吧?

 

那篇小说,是以大学女生402宿舍的姑娘们为主线,写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姑娘们,从大一入学到大四毕业的生活,期间发生的种种故事。友情、亲情、爱情,暗恋、热恋、失恋,叛逆、反抗、妥协,丧母、丧父、丧生,工作、出国、读研......大一的青涩懵懂,经过历练、痛苦、打击,到大四毕业前的沉稳干练,每个人都在生活中蜕变成长。

 

如果你们看了,就会发现里面有很多你们熟悉的人的影子。我就能看到好些大姐的朋友们的影子。说起来大姐比我大不了几岁,我受她的影响良多。

 

大姐高我三届,我上初中她上高中。大家都在一中,每天同时到校,同时放学。放学的时候,通常都是各走各的,和各自的同学朋友一路叽叽喳喳。但早上去学校的时候,她、二姐、和我都是一起的。那时候,读高中的她已有了高考的压力,刚上初中的我则正懵懂。记得特别清楚,她和好朋友张爱英约好,每天早起半个小时,路过莲湖公园的时候去那里背英语。我们那时候八点上课,七点二十开始早自习,走路去学校要十几二十分钟,正常情况下每天也得六点半左右起床。要去背书,就得六点左右起床。对正贪瞌睡的我来说,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。但她天天坚持。偶然,夏天的时候,我心血来潮,早上爬起来跟着她去莲湖公园背书。但大多数情况下,我都没背多少书,而是在那里看荷花一点点张开花瓣,看小鱼在莲叶间游来游去,看蜻蜓飞过盛开的合欢树。

 

还记得,她教我们把大纸裁成五六厘米大的方块,再订起来写英语单词,一页写一个,可以拿在手上,走路的时候方便翻看。你们还记得有一个春节,老爸让我们用自己的名字加一个字写藏头诗吗?我自己写的什么不记得了,但大姐写的我却记得,她嫌自己笨,最后一句是“笨鸟应先飞”。她的确事事“先飞”,以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。

 

我读高中的时候,她正上大学。她那一届有两个学生破天荒地考上了清华,再加上人大、中国政法、中央民院、南开、武大等等,真正开启了一中最辉煌的一段历史。每个假期,她的同学们从天南地北回来,带回各种新鲜见闻。大姐漂亮温柔,人缘极好。我和二姐就成了她的小尾巴,跟她去过很多次同学聚会,听那些当时觉得高不可攀的大学生侃侃而谈。暗下决心要像他们一样,考到北京去,看看大千世界。

 

这么多年过去了,就像她的小说里写的,那些花儿,那些青春年少的男男女女被岁月漂白了颜色。但她边走路边背英语单词的背影依然清晰如昨。她是那时最美的那朵花儿,如今依然动人,就像这棵秋日阳光下的树。

 

即此,保重。

 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