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一月九日:回到教室

(2020-11-12 19:31:29) 下一个

 

爸妈:

 

时隔八个月之后,今天第一次回到教室上课。

 

来校上课的学生按姓分成两拨,每个班的人数并不是等分。一个班分成了五个和八个,一个班分成了四个和八个,其他两个班是二二和五五。总的来说还算均匀。

 

开学三个月了,第一次见九年级新生的面。我不太认人,大家又都戴着口罩,果然叫错了两个学生的名字。他们都很高兴能来教室上课。今天正好学写生字。当他们跟着我,在小白板上一笔一画地写出第一个汉字时,眼睛都亮了。当他们用现学的五个字“你、我、他、是、不”写出简单的句子时,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能做到。尽管都是非常简单的句子,“我是我,你是你”,“我不是你”,“你也不是他”什么的。学中文,尤其写汉字,还是面对面的教学效果好。

 

新生第一天来教室上课,新鲜感大于一切。但老生就不一样了。除了能见到老师和同学,让他们觉得很开心以外,还觉得累。这是显而易见的:九点上课,在家可以睡到八点五十。但要去学校,至少得提前一个小时起床,路上要花时间呀。再说,今年学校碰巧又改了时间表,每门课都是一个小时。比往年的课时长了。而且,在家,课间可以随便躺,或随手抓点东西吃吃喝喝,补充能量或休息。在学校却不能。

 

除了累,他们还觉得不自在。当然啦!特殊时期自然有特殊规定:必须保持六尺的距离;学生不能在走廊里聊天,聚集;吃饭由指导老师带着一组人一起吃,期间不能说话,而且只有十五分钟;教室里不能摘下口罩,需要喝水得去外面;课余不能在图书馆或任何地方逗留;教学楼里设了单行道,上楼用一个楼梯间,下楼得绕一大圈去另一个楼梯间,等等。最主要的是得时时刻刻戴着口罩。不知道学生有何感受,反正我戴了半天口罩,到了下午,耳根生疼。

 

这也是开学以来第一次见到其他老师。大家都只在教室门口打招呼,随便聊几句,还有人隔空来个拥抱。

 

今天,有个班的学生在语法中学到了“我希望我能......”。我让他们造句,有人就说:“我希望我能hug(拥抱)和kiss(亲吻)我的朋友。”

 

我想,这一定不是他一个人的愿望,而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吧?但愿这个愿望能早日实现。

 

即此,保重。

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