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一月八日:近视和老花

(2020-11-11 18:57:26) 下一个

 

爸妈:

 

都说近视是有遗传的。我和老三都戴眼镜,俩孩子都在小学二年级就近视了。可是你俩都不近视,尤其老爸,当年还在空军服役,我怎么就近视了,戴了一辈子眼镜呢?

 

去年,老三渐渐有了老花的迹象,最主要的表现是,读近处的小字时,要把眼镜拿下来,凑到眼前看。我还好,一直就是近视,尚不觉得自己的眼也老花了。不过,最近总觉得眼镜不合适,看远处的东西非常模糊,无论是高速还是城里,路牌要离得很近才能看清楚。幸亏周边的路都是跑熟了的,要不然得天天迷路。于是,我打算配副新眼镜。

 

先约了时间检查视力。眼底没毛病,近视还是近视。可是,居然有了一点老花!——我其实没觉得。目前,我看近处的东西和字还是很清楚的。不过大夫说有就有吧,程度应该不重。但新眼镜就要考虑把近视和老花都解决了。

 

今天取来了新眼镜,戴上一试就觉得晕。不是那种头晕目眩的晕,也不是晕车晕船的晕,是一种眼前的景象不平衡、有空间差的那种晕。而且,目之所及,所有的东西都变大了。感觉整个世界都不真实,脑子里迷迷糊糊,好像做梦似的。

 

老三安慰我:“这是正常的。近视要解决看远处的问题,老花要解决看近处的问题。要好好适应一段时间才行。我那时花了差不多两个星期才好了。”

 

我知道这是正常的。就是不舒服。明天一大早还要开车去学校,这可怎么办哟。

 

老三看着犯难,建议说:“你开车的时候先戴旧眼镜,到了教室或回到家里再戴新眼镜。等彻底适应了再换。”

 

只能这么办了。看,新眼镜和旧眼镜的风格一样,几乎没差,老三嫌老气。我习惯了,换别的花样和颜色倒觉得别扭。

 

你俩眼睛一直好。到老也没有用老花镜的印象。也许是我不记得了。不过老妈现在有点白内障,平时不怎么看书读报,倒也用不着眼镜。

 

即此,你们多保重呀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2)
评论
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happybob' 的评论 : 谢谢提醒。我打电话问一下。:)
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配眼镜应该是兼顾远近视力的,上半部镜片看远,下半部看近。一般来说新眼镜应该沒什么适用期,感觉不舒服就找他们再检查一下,让他们再免费配一次。我有二次这种情况,他们都给免费重做了。开车看不清是大问题,别凑合。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