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月十五:理想职业

(2020-10-18 19:14:30) 下一个

 

 

爸妈:

 

最近因为老大申请大学的事,一直在讨论将来可能会从事的工作,大学里该读什么专业。

 

这件事,我自己的经历其实是没什么大帮助的。因为我们那时候没有选择,大人不给小孩选择。还记得,和所有青春期的孩子一样,我大学的志愿全选外地,恨不得离家越远越好。可是,等拿到通知书的时候,才知道自己和二姐的志愿都被你们改了,我俩都进了师范大学。因为师大非但没有学费,学校还给生活费,连床单、枕套、被套都发。我那时虽然是失望的,但很快就释然了。一方面,咱家确实穷,大哥大姐还在大学没毕业,我俩又要上大学。另一方面,国内的家庭文化就是爸妈说了算。我们也习以为常。再说,改孩子志愿的事相当普遍。就像我婆婆老说,如果当年不是她和我公公改了老三的志愿,他也上不了清华。老三当年自己选的是复旦。高考结束从安化老家玩了一趟下来,才知道自己被清华录取。

 

至于将来做什么,也是你们决定的——读师大,大概率是要当老师的。好在,尽管你们改了我的志愿,但专业是我自己选的。虽然,很多人,包括老三都看不起文科生,但我自己从来都没有后悔自己学了文学。即使当不了作家,但文字,自始至终都能给我带来最大的快乐。

 

老妈说过,我没见过面的外公当年给她的选择有两个:老师或护士。她选了老师。到了我这里,你们替我选了老师。

 

其实,当老师不是我的理想职业。我这人性子懒散,不愿受束缚,宁愿读书也不愿与人打交道。这种按时按点的工作,是不适合我的。我适合做与文字相关的,上班时间灵活的工作。研究生毕业时,我的导师也给了我两个选择:留校当老师或去学报当编辑。我毫不犹豫地选了去当编辑。至今,我认为,当编辑就是我的理想职业。可惜,两年在编辑部的好时光飞逝而过,读了博士之后,还没等我再找工作就出了国。此后,就是身不由己了。

 

最近,我又在过当编辑的瘾。——我的邻居,学物理的,写了一篇科幻小说,让我帮他看一眼。虽然里面有关科技的部分,我是看不明白的。但在故事情节的发展、结构的安排、文字的运用上,多少能给他一点建议。

 

我还是觉得,做编辑是自己的理想职业。尽管,这辈子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去做了。

 

所以,我对孩子的建议就是顺从自己的心,跟着自己的兴趣,不管将来做什么职业,至少自己不后悔。你们说呢?

 

即此,保重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