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月九日:阳奉阴违

(2020-10-12 20:08:16) 下一个

爸妈:

 

“阳奉阴违”一直是贬义词。通俗地说是“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。”其实,也不尽然。有些时候,反倒会带来相反的效果。

 

为什么这么说呢?起因是这两天我有点感冒,老三住到了客房去。客房紧挨着俩孩子的房间。夜里一点多,他去上厕所,发现老大屋里的灯居然亮着!可是,十一点她们就上床了呀!可见,她一定是等我们睡下之后又爬起来的。明显是阳奉阴违啊。

 

大半夜的,他不好嚷嚷,也拿不准是不是她也刚好也去上厕所,只好作罢。今天给我唠叨,让我管管她。

 

这种事呢,以前其实就有过。还记得上次她获金奖的那幅画吗?就是她半夜睡不着,爬起来画的。今天我问她为什么昨晚睡那么晚,起初,她还装无辜,睁大了眼睛表示不懂我在说什么。对视了几秒,见我并没有生气斥责的样子,才笑着承认她在画画。

 

我知道她白天忙,当然也花了很多时间和同学朋友聊天。尽管不该哄骗我们,假装睡觉,但至少学会了阳奉阴违,我是说学会了不正面和我们起冲突,也算是成长的一部分。

 

老二年纪小些,性子也直,还没学会阳奉阴违,有什么说什么,反应快,回嘴也快,常常和老三正面刚,搞得俩人都不高兴。不过最近,我发现她也有样学样,跟着老大慢慢开始走“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”的套路。

 

比如同样是睡觉,以前她想要做什么就一定要做什么,不管是否到了睡觉时间,宁愿和我们对着干,也要把手头想干的事干完才去睡。最近呢,天天差不多到了时间就去睡觉。等我们睡下,又悄悄爬起来做自己的事。我是怎么发现的呢?客房有一台电脑和打印机连着,专门用来打印文件的。平常没人用。前两天我去打印东西,却四处找不到电脑,最后在她屋里发现了。显然是她等我们睡下后又偷偷上网。因为她们的手机和电脑,睡觉前要放到我们屋里的。

 

想起我们读书时候也同样骗你们,假装睡觉,其实偷偷在被窝里看小说。看来,青春期孩子的行为都差不多。所以,类似阳奉阴违的事,我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只要不是情节特别严重,就当不知道。谁还没年轻过呢,用不着上纲上线的,对吧?:)

 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