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九月四日:迎新

(2020-09-08 19:49:43) 下一个

 

爸妈:

 

我从来没在迎新这件事上花多少心思,都是第一天上课的时候,在教室里大略布置一下,带一些中国特色小吃,边吃边聊。可是今年不能用这个最简单却最有效果的方法了。学校建议老师录个视频给学生,尤其是新生,提前打个招呼,做个自我介绍。

 

今年的高一有十三个学生,是目前最大的班。我先给他们每人寄了张卡片,用中英文写了一句话:欢迎来到中文班!给他们的视频是英文的,介绍了一下我自己,最主要是强调一个观点:中文并不难,中文只是不一样。真的,中文语法比英文简单了不知多少倍!

 

给其他学生的视频内容差不多:先欢迎,再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暑假活动——做教学动画、录书、绣花等等。当然都是用中文。我估计学生都听懵了!别说学生说中文,我一个假期没用英文,再张口的时候都觉得好别扭!最后,我中英文混杂,交代了几个对他们而言绝对的好消息:一,今年的中文比去年简单,尤其高三、高四,因为换了课本;二,没有正式考试——网上完全不能确定学生是否作弊。再说,学生自学为主,基础也没好到可以做闭卷考试;三,没有听写,理由如二;四,不是所有的作业都算分。以前可是不管口语、听力、写作都算成绩的。

最后一点我其实很矛盾。一方面,我完全同意这样的理念:学生还在学习过程中,做作业本身也是学习的一部分,不能因为还没有完全掌握所学的知识犯了错,就要被扣分。另一方面,我担心要是作业不算成绩,学生会不会做?我敢肯定,不是所有人都做。如果学生不做,学习进度就跟不上,弱的只会更弱。那时,该怎么办?特别是现在这个环境下,想逮住学生补课都难。

 

今年就当是实验,先看看效果如何。倘若不尽如人意,就只好再走回头路了。希望学生不要辜负我的好意!

 

今天把所有的迎新视频做好,发了出去,也把我的善意传递了过去。但愿我的学生能体会到这份发自内心的热情,并有个积极的态度。加油!

 

即此,保重!

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