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九月二十八:秋凉鱼先知

(2020-09-30 18:13:15) 下一个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爸妈:

 

我家里有一个鱼缸,养了几条鱼,你们是知道的。每天早起,我都会打开鱼缸的灯,唤醒睡了一个好觉的鱼儿们。

 

前天早上,一打开灯就发现一条黑鱼翻着肚皮,无力保持平衡,斜斜地被水流带着打转儿,一副奄奄一息的样子。偶然动一下尾鳍,也不过是徒劳。我大惊,叫老三来看,前一天还好好的呢!怎么会这样?得急病了?

 

我们不是专业养鱼的,对鱼可能得的病了解甚少。家里除了一瓶杀寄生虫的药水,就什么都没有了。老三死马当活马医,洒了一些药水进去,希望那条黑鱼福大命大,能自我疗伤。洒完药水,他看了看鱼缸,建议:“换换水吧,可能水不干净了。” 于是,我们晒了一大桶水。

 

下午,老三把鱼缸里的假山水草什么的捞出来,用小刷子清理缸壁。他边干活边感慨:“天真凉了。水好冰。”

 

水好冰?!

 

一个想法突然冒了出来,我问他:“鱼缸里的加热器开了吗?”

 

有几条鱼是热带鱼,要求水温不低于20度。鱼缸里常备着加热器,夏天的时候关掉,冬天的时候打开。最近持续降温,夜里最低温度快接近零度了,水怎么可能不冰?

 

听了我的问话,老三也觉得可能是水温的缘故,马上查看了一下,加热器果然忘了开。

 

换了水,洒了药,开了加热器。我暗自祈祷:让这条黑鱼暖和起来,缓过劲儿来吧。

 

晚上,一群鱼都在有加热器的那一边盘旋。那条黑鱼也翻着肚皮,混在鱼群里沉浮。

 

昨天,我发现黑鱼好像好了些,虽然依旧不能保持平衡,但鱼鳍活动得勤快了。今天,明显感觉好些了,已经能翻过身来,虽然还会翻肚皮,但基本能正常游动了。看来,真的是水温的缘故?

 

苏轼那句著名的诗说:“春江水暖鸭先知。”换到我家,就应该说“秋气渐凉鱼先知”了!

 

我刚才又去看它,还拍了照片。但愿明儿一早起来,那条黑鱼又活蹦乱跳了。

 

即此,你们保重。

 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