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八月二日:好贵的书

(2020-08-04 19:18:16) 下一个

爸妈:

你们肯定没听说过学生能租课本,对吗?我也是到美国之后才知道,课本可以买、可以借、还可以租。为什么呢?因为太!贵!了!

那时候,我和老三都在大学读书,差不多每门课的课本都很贵。最便宜的几十,随随便便就上百,有一次居然有本书快五百块!刚开始我们还很乖,一边嫌贵一边咬着牙一本一本买。后来皮了,觉得我们都是穷学生,课本又是只用一年的消耗品,舍不得花冤枉钱。怎么办呢?解决方案有几种:其一,到公共图书馆去借(去不同的图书馆提前预定),但图书馆的书数量实在有限,基本上是抢不到的。其二,学校或附近的书店,有时会有租课本的,数量也不多,能抢到是运气。其三,买上届学生用过的或网上的旧书。说是旧书,其实也便宜不了多少。其四,复印。找有书的同学借,讲到哪复印到哪。通常情况下,并不是一整本书都讲。就是麻烦些。其五,万不得已只好买新书。

对于这种状况,学校当然也知情。我学校每年学期结束时,会让学生捐赠不用的书,给下一年需要的学生用。前两年,俩姑娘还去跳过几本小说呢,文学课上要用的。我中文班的毕业生,有时也会把他们的课本留给我,倒不是给新生用,而是放在教室当备用,有时学生忘了带书就可以救急。

今天提起这茬,是因为孩子们在订明年的课本。每门课的课本或者需要的书,都放在指定的网上,自己去看自己去订。

老大翻了一下单子就叫起来:“什么!西班牙语课今年要买六本书?!”她的西班牙语课上到了高级班,要开始学西班牙文学了。课本就是六本小说。

不一会儿,老大捧着电脑来找我:“妹妹今年的西班牙语课本要一百九十多块,加税和邮寄费肯定两百过了,还要买吗?”

我笑了笑,奇怪她会有什么办法,问:“不买怎么办?”

她皱了皱鼻子:“太贵了!让她问同学借吧。”

“怎么借?大家都不去学校。”

“拍照片发过来呀。”

我想了想,拍板:“还是买吧。在家上网课本来就学得不如学校好,再没有书,怎么上课、怎么复习、怎么做作业?”

老大还是嫌贵。老二也不觉得必须要有书。我找到一个最合理的理由说服她们:“用完了,明年我们可以上网去卖呀!”

看,这又是一件入乡随俗的事。好玩吧?呵呵。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