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七月三十一:喧宾夺主

(2020-08-02 19:40:56) 下一个

爸妈:

我要承认,自己真是一个冲动的人。

当时决定录《昆虫记》,完全是脑子一热,根本没意识到那将会是一个多大的工程。没开始的时候,还想着暑假有两个多月呢,怎么着也录完。谁知一开始录,才发现自己无知地爬上了贼船!大胆而鲁莽,就像一个完全是没经过训练的人,撸起袖子要爬喜马拉雅山!自己在心里划拉了一下,十卷大概要录到过年去了。——开学以后,哪有时间天天录这个?!

所以,在听别人的有声书的时候,心态上比先前宽容了好多,也积极了很多,以前听过便罢,既不点赞也不发声。现在,但凡听就去免费订阅一下,关注一下作者,偶然发个评论。因为,毕竟算同行了,多少能体会到他们录书的不易。除了自己的兴趣,听众的反馈才是真正的动力。

可是!凡事都有例外。最近听的两部书,爱因斯坦的《物理学的进化》,和薛定谔的《生命物理学讲义》,都是同一个博主读的。他的声音稳定、清晰,但他配的背景音乐,一个比一个吵闹,一个比一个喧宾夺主。《物理学的进化》配了钢琴曲,节奏快、高潮迭起、音量大,完全扰乱了他的朗读效果。可是,因为爱因斯坦讲故侦探故事的方式很特别,又深入浅出,听进去了就可以忽略音乐。但薛定谔的书,原本就有很多专业术语、定理、公式、法则,文字功夫又不如爱因斯坦好,不那么容易听进去,再加上他的背景音乐,能把人听疯。——这次,他用了男女二重唱,节奏虽然慢了,歌曲听懂听不懂也在其次,主要是风格,俩人都是一唱三叹,一声一声往高了拔,加上伴奏,完全遮盖了他正在讲的主题。我忍了好几次,还是没忍住关掉了手机。

老三见我一脸吃了酸柠檬的神情,诧异地问怎么了。我想了想,打开书给他听。他听了几句就要逃:“天啊,这是唱诗班还是安魂曲啊,跟主题完全不搭呀?”

音乐跟主题搭不搭都不要紧,最主要的是音量,音量啊!背景音乐就是背景,搞得比主播的声音还抢耳,到底怎么想的?!我看到有人在下面留言,只有四个字:“不要音乐!”我特别同意,他的背景音乐不但没有给他的朗读加分,反倒适得其反。我已经在考虑,如果能找到其他人朗诵的薛定谔那本书,我一定换人了。实在受不了他的配音。

这也提醒我自己,配音的时候千万不要喧宾夺主。不过,我估计,等录完这套书,我怕是一时半会不再录别的了。我这一套书等于别人十本书。自己真是一个愣头青。呵呵。

嗯,今天就这样,听我吐槽吧。:)

晚安,保重。

又,你们肯定认得这是什么花,对吧?是荞麦花。我倒第一次仔细看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