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八月十日:等候的木椅

(2020-08-12 20:16:07) 下一个

爸妈:

 

虽然离开学还有些日子,但学校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。俩孩子都收到了信,让把图书馆的书和各科课本还回去,给下学期的学生用。

 

这是自三月中旬以来,老二第一次去学校。老大倒去拿过一次画画的工具,不过那也是四月份的事了。

 

能进车的各道门都关闭着,我把车停在路边。去找最边儿上那道小小的铁门旁的对讲机。保安和我对答几句,得知我们来还书,便放我们进去。

 

空荡荡的学校芳草如茵,幼儿园旁边游乐场一角,一株粉色紫薇开得泼辣,与寂静的校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让人忍不住地叹息。可以想象,校园里的各种花,在整个春季和夏季,都是寂寞地开了,又谢了。

 

我站在楼下阴影里,仰望我在三楼的教室。两扇大大的玻璃窗上,过春节时候贴的大红剪纸,被阳光漂白,但依然清晰可见。从来没有哪一次,我这么认真地凝视过教室的窗户。透过半卷的百叶窗,仿佛能看到整面的黑板。什么时候疫情才能真正过去,我们重新安然地回到教室呢?

 

为了方便学生还书,图书馆的门敞开着,桌子上已摆了几堆多少不等的书。除了学校商店的负责老师,我们没遇到任何人。尽管学校关闭了,她却坚守岗位,天天去上班。因为来往的信件、包裹、订的书本、新增加的设备等等,都得有人来处理。学校除了值班的保安,和轮班的行政人员,就只有她了。我们隔得老远聊了会儿天,彼此都很感慨。

 

离开的时候,我回头对俩孩子说:“站在台阶上别动,我给你们拍张照片,留作纪念。”

 

她们身后,是学校的主建筑之一,白色的行政楼。楼前是被车道环绕着的半圆形草坪,草坪上的树都历经沧桑,巨大的树冠在草坪上落下大片的阴影,阴影里摆着一圈新增加的木椅子,给偶尔在户外上课的师生用。那里,曾经是几个树桩做的凳子。

 

春天刚来的时候,学生总会怂恿我:“老师,咱们去外边上课吧?看,天气多好啊!”

 

我有时答应有时不答应。此刻,看着那静静等候着师生的木椅子,我对自己说:明年春天,如果大家能返校,我一定带学生去外边上课。

 

即此,保重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