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七月二十七:牙疼不是病

(2020-07-30 17:25:55) 下一个

爸妈:

这两天牙疼。都说牙疼不是病,疼起来要人命。真的很难受。

按说你俩牙都不错,八十多的人还都满口白牙,吃饭说话完全不受影响,也没听你们提到过牙疼。可我为什么就没继承到你们的好基因呢?

第一次受到牙疼困扰还是读研究生的时候。不知道现在怎样,反正我们那时候,国内还不流行固定洗牙、看牙、补牙。要去看牙医,一定是牙疼的受不了。那时候,我舍友的男朋友在校医院工作,见我牙疼的难过,介绍我去另一个校医院医生家看私诊,她在家有一台看牙的仪器。现在想来那台仪器是很粗糙简单的,像一个极细的电钻。她补牙不打麻药,至今还记得清理蛀牙时,疼到浑身打颤。而且,还有一股焦糊的味道。那个经历不算好,她补的牙很快也就掉了,留下一个更大更深的坑。那颗牙,最终也没保住,出国前就拔掉了。

到了美国,有了保险之后,才开始定期洗牙,偶然做点牙周病的治疗。

有一天,忘了在吃什么,突然掉下来一颗牙,不痛不痒的,完全没感觉。我懵了,去看牙医,被告知:我居然还有两颗乳牙!其中一颗就是刚掉的那颗。就是虎牙位置上的那两颗。以前是觉得那两颗牙要小些,以为是虎牙的缘故。谁能想到是乳牙呢?!我都三十好几了呀。后来,老三就总笑我还没长大,还是黄口小儿。

乳牙掉了之后,除了植牙别无他法。美国的牙医贵的离谱,保险只付洗牙、补牙等很基本的部分,如果需要做根管治疗、做冠、或者植牙,基本是不付的。植牙属于手术,有专科大夫。牙掉之后半年才能植金属牙根,之后又得半年才能做冠。一颗牙花好几千。我那两颗乳牙先后掉了,都植了新牙,花了好多银子。

除了意外长寿的乳牙,这些年来,别的牙也陆陆续续开始有问题。这次疼的这颗,就是一颗做过根管治疗,镶了冠的牙。因为蛀牙在牙冠下面,牙医根本看不见,没法清除。只能眼睁睁看它恶化,每次常规检查,他都会提醒:蛀牙又大了一点哦。总之,迟早有一天会蛀透。唯一的出路就是植牙。区别在于现在拔了植,还是等牙被蛀透了植。去冠,清理蛀牙,再做冠是不可行的,因为剩余部分已不足以支起新的牙冠了。

尽管有心理准备,但牙疼起来真太难过了。因为疫情,牙医关门了,到现在没有开张的通知。这几天,半个脸都是僵的,洗脸、刷牙、吃饭都有影响,连睡觉做梦都是牙疼。有时恨不得自己用手把它抠出来,烦躁得要命。

还好你们的牙都没问题。:)

即此,保重。也别担心我,实在不行就去拔掉好了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