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七月二十四:爱因斯坦

(2020-07-27 19:08:15) 下一个

 

爸妈:

我说过,最近一直在听科普类书籍。刚听完爱因斯坦的《物理学的进化》。

我是个数理化学渣,打上中学开始理科就不好,还记得高中上立体几何,怎么也想象不出虚线勾勒出来的立体图形。那种痛苦,还好余生不必再忍受。现在已经想不起中学物理都学了些什么,只记得一个小小的细节。某次考试,结果出来后还需要把两种单位换算,应该有公式可用。我却只把“千克”写成“千克力”就拉倒了。后来,居然被老师表扬,说是最简单的解法。那大约就是我对物理最好的记忆了。那时候,包括之后,一直觉得数理化对我而言,是一个完全无法入门的世界。所以,尽管爱因斯坦是家喻户晓的科学家,却没读过他的著作,想都没想过——不知该有多高深,有多少公式、数字、和推理呢!

可是最近,听完几部科普文章之后,突然发现,原来科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艰涩,尤其是大牛人写的书,都是非常深入浅出,是可以理解,可以听得懂的。于是,翻到了早该拜读的那部《物理学的进化》。

我特别喜欢爱因斯坦讲物理学的方式,就像讲一个故事,一个悬疑故事。从物理学发展的最初开始,一代一代物理学家观察和研究这个世界,提出不同的定律来揭开这个世界之谜:机械力学、万有引力、质量守恒、相对论,力学、矢量、运动、时间、距离、空间、以太、电磁波、光、光速、波、场、能、粒子、分子、量子、几率波……

他通过代表经典物理学的“古”,和现代物理学的“今”的几场对话,梳理了物理学领域的各种问题、困难、矛盾、可能解决的办法,从一维的线、二维的画、三维的空间,讲到四维的时间。从机械力学的兴起、衰落,到狭义和广义相对论,高屋建瓴地总结了之前物理学的发展,用“进化论”来讲物理学。

我特别喜欢他做的一个比喻,大意是说:物理科学的发展就像爬山一样,最早的路总在山脚下,越往上走越能发现新的世界,看到更广阔的风景,不同的岔路有不同的挑战和未知,但这并不意味着最早的路是错的,只是因为站得高了,显得它渺小了。

听完这部书,我对老三感慨地说:“如果我的物理老师能讲得像他那么简单、明晰、透彻,我的数理化,至少物理还是可以挽救一下的。”

他笑我傻:“世上有几个爱因斯坦?”

也是。还好我现在听到了他的书,虽然不可能再走这条路,但更深地了解了这个世界,也非常享受科学给我的快乐。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