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六月十八:鹿口逃生

(2020-06-20 19:40:07) 下一个

爸妈:

我说过,鹿在我们这里简直泛滥成灾。

每年,房前屋后的花花草草,都会被它们啃个遍,害得我不敢种新品种。去年,我种的一丈红被啃的几乎没开成花。今年,为了以防万一,多种了几株。长得高的好不容易到两尺多,花苞刚冒出来,就被扫荡一空。看着一株株被啃食过的新鲜断茬,担心又像去年那样,错过花季。我火冒三丈,又无可奈何。

还好!最近连天儿下雨,估计鹿也在躲雨,没时间光顾我的院子。今儿一早,老三连声喊我:“快来看,一丈红开了。”

那是一株粉色单瓣的,尚未盛开。它的主干顶端全被鹿吃掉了,在被鹿啃过的侧枝旁,它鹿口逃生,坚强地开在断茬之下,微微低着头,颜色嫩得让我的心都软了。我屏住呼吸,轻轻按下了快门。

现在到了一丈红慢慢开放的季节,除了这株粉色的,旁边一株大红的,花苞也已裂开,迫不及待地露出了笑颜。其他几株,花苞都鼓鼓囊囊,隐隐绽开了缝。一夜过去,明日也许就花开满园了。

除了一丈红,院子里的格桑花、向日葵、六月菊都被鹿啃过了。有的,啃过了就死了,比如向日葵。有的,比如一丈红和格桑花,被啃剩下的花枝依然坚强地活着,从一切可能的地方,发新芽,开新花。这些花,从种子到开花,经过了几十个日日夜夜的努力。一旦被鹿啃食,错过花季,因为没有机会结子和繁殖,所有已经付出的努力,和余下的生命,就没有意义了。

但愿我的花儿今年都能鹿口逃生,不负春光,不负努力。

对了,你们已经上山了吗?咱老家山上的一丈红,又粗又壮,可比我这里长得好太多了!而且还没有鹿去啃。好羡慕。:)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