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六月十日:自娱自乐?

(2020-06-12 20:28:40) 下一个

爸妈:

自前两日开始准备录《昆虫记》,赫然发现自己仿佛被扔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,两眼抹黑,找不到北。

原以为很简单——不就是读一本书,录下来放到自己博客里,谁爱听谁听,不爱听拉倒,反正自娱自乐。可是,拿第一小节25分钟到博客里一试,问题就来了:上传不成功。我去“想唱就唱”版块里请教,那里天天有人贴歌曲。有好心人指点迷津:文件太大,无法上传。解决方案有三:其一,拆成五集上传;其二,存为最低档音质,大小应该够用;其三,开通Youtube或者Vimeo账户,文件上传到那里,再把链接放在博客里。

我想了想,打算试第三种,因为第一种太麻烦(全书十卷几百章,有的一章就得录好几个25分钟),第二种会影响质量(原本录音就不专业)。

于是,先去Youtube转了转,了解一下上传文件的注意事项。然后,就发现了一个重要问题:版权。首先,是书的版权:根据著作权保护规则,作品版权期限是作者在生前,以及死后五十年以内。之后,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利用这些作品,包括复制、数字化、以及重新出版发行。《昆虫记》的作者法布尔的生卒年是1823-1915。好,这一块没问题了。然后,是音乐版权。背景音乐是我随便在网上下载的。可是,并不是所有网上的音乐都可以随意使用,除非是Youtube自己免费音乐库里的。否则,如果没有作者授权,擅自作主用了就是侵权。好吧,看来我又白花了力气和时间,还得再花功夫把背景音乐去掉——我这才突然明白,为什么自己听过的几部书,都是没有背景音乐的。实在是处理版权的事太麻烦了!不如不要。

好,版权没纠纷了。现在,准备上传到Youtube。问题又来了:这是一个视频网站,不接受音频。必须通过其他网站,把音频转为视频再上传。不一定非是视频,但要有画面,哪怕是一张画。

为了省去画的版权纠纷,我打算让老大给我画一张。她答应的迟疑:“现在?我没时间。”我笑:“不是现在。现在你去睡觉。明天再说吧。不用很复杂,简单一点就好。”

看,如此这般折腾了好几天,一分钟的书都没成功上传到博客去。唉,什么事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。

老三听到我俩的对话,笑:“这么麻烦!会不会有人听啊?”

我白了他一眼:“你不会去听啊?”

原本,录这套书是为了自娱自乐,顺便分享给同好。这会儿才发现,想要娱乐到自己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哈哈。为了开心,给你们看一张照片,初夏的清晨。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