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五月二日:他人的好意

(2020-05-05 09:09:28) 下一个

爸妈:

在我们的成长教育中,有一条原则是“自强不息”。这无疑是好的。可是,在这条原则下衍生出来的一些小习惯,以前不觉得,现在看起来却有那么一点不合适,比如“万事求己不求人”。

还是小女孩的时候,我就争强好胜,跟着哥哥上房爬树,上窜下跳。到了读书时候,骑二八大自行车,宁愿带人也不愿坐别人的车后座。上了大学,更是独来独往,读书、打工、旅行,都是自己做决定东奔西跑。想要考博士的时候,老妈劝我:“差不多就成了,女孩子别那么要强。”可我想去北京,除了考去别无他路。——嫁人也可以的,但我哪里是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的性子?!还记得一个博士班女同学,比我大好多岁,离婚结婚三次,给我们传授控制男人的经验:“要示弱!女人示弱男人就会疼你,替你做所有的事。”而我,向来惯于自己承担,惯于说“不用,谢谢”的。

刚工作的时候,买了一套《资治通鉴》二十厚本。路上碰到办公室一个男同事,问我要不要帮忙,我摇头:“不用,谢谢。”那套书沉极了,我哼哧哼哧往宿舍里搬,走走停停,手被捆书的绳子勒得左一道右一道红痕。单位的期刊印好以后,需要搬到三楼办公室去码好,主任建议我和另一位女同事在楼上帮忙整理,我摇头:“不用,我可以。”然后,和男同事们一起,一趟一趟上上下下地搬。诸如此类的事,不说天天有,却也时有发生,从没觉得有什么不好。

到了美国,凡事更是亲力亲为。可是,偶然一件小事,让我对自己的做法产生了怀疑。那是刚换单位的头几天,同时进校的二十多个新同事一起活动,我和一位音乐老师常坐在一起,同出同进。一天午饭后要去开会,可我还没吃完,又是盘子又是杯子,刀叉拿了一手。她问我要不要帮忙,我习惯性地说:“不用,谢谢。”她笑了笑先离开了。然后,我就发现她再也不和我一起坐一起行动了。我百般不解,是因为下了她的面子?还是让她觉得我不和群?后来,又发生过类似的几件事情,我终于恍然:是我拒绝了他人的善意。拿通俗的话来讲,让人家热脸贴上了冷屁股。

从此,我开始学着说:“好,谢谢。”但凡别人伸出手,显示一丝善意,哪怕自己不那么需要,都会欣然接受,并说:“好,谢谢。”

昨天,一起爬山的一个邻居写微信:“我园子里要清掉一些菜苗,有洋姜、菊花脑、马兰头,你要不要?”尽管我从来没吃过洋姜和马兰头,更不知道菊花脑是什么,可还是开开心心地说:“好呀!谢谢。”等拿回来,发现她居然额外加了几株蒜苗!天啊,多少年没吃过地道的蒜苗了!看照片,希望能茁壮成长,早一日吃上蒜苗炒肉。看,这就是接受别人好意的额外回报!

所以,接受别人的善意,并不是“求人”,也不意味着自己弱,而是紧密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,让自己的生活更轻松、更丰富、更开心。对吧?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