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五月一日:门窗

(2020-05-04 20:00:23) 下一个

爸妈:

刚到美国伊始,我就发现老美的房子和咱们那里截然不同。先不说建筑风格,单就门窗的设计理念就大相径庭。

中国,尤其农村,房屋门窗只开在正面。也许是安全考虑,也许是风水问题。总之,其他三面是绝对不会开窗的。但老美不同,每栋房子至少有前后两个门。窗户就更多了,少则开在一面墙,多则四面墙皆有。而且,窗外加栏杆,门外加防盗门的,绝无仅有。我婆婆来探亲的时候,刚开始特别不习惯四处开门开窗的结构,房子周围又没有围墙,总担心有人随时会闯进来,大白天都觉得不安全。

其实,这种门窗的设计,有大文化的背景在里面。老美重隐私,讲人权,任何不经允许闯入,甚至靠近私人住所的外来者,房主都有权利报警,或用枪来自卫和驱逐。所以,没有人没事往人家房子跟前凑,更不用说破门而入。当然,治安不好的地方,则是另一回事了。因此,我们去散步的时候,偶然我凑近草坪,欣赏邻居家院子里的花花草草,老三都要提醒我:“哎,别上人家草坪啊。”

说起来奇怪,老美特别重隐私,但房子周围却没有围墙和院子,除非特别阔的富豪家,才会用栏杆或围墙把豪宅圈起来,但都不高,一眼通透,不像国内高高的院墙,把墙内的动静挡得严严实实。

我家自然也一样,一眼看过去,前后左右的邻居家尽收眼底:邮箱,车道上的车,小道上的青石板,道旁的地灯,门前的花,草坪上的树,车库里的杂物等等。天黑下来以后,连屋里台灯的形状,沙发的样子,电视里的画面,走动的人影,都看得清清楚楚。

也许,正因为看得清楚,所以反倒安全。除了路灯,大多数人家门口和车库外面都有灯,或声控,或光控,或手控,一到天黑就亮起来,一家挨着一家,家家户户灯火通明,但凡有个风吹草动,都能看得一清二楚。照片是夕阳下的邻居家。

我记得刚来美国的时候,和一个师姐聊天,她说她家刚买了房子,前后有四个门,她特别害怕,白天都不敢独自在家。现在,想必她早已习惯了吧?

刚才关窗户的时候,看到了后坡上邻居家的灯光,引发了这一通感慨。:)

准备睡去了。你们保重。

晚安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