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四月二十七:网课的利弊

(2020-04-29 19:53:17) 下一个

爸妈:

掐指算来,我们上网课已经快一个月了。经过了初始的兵荒马乱,各种秩序渐趋稳定,上网课的利弊也随之而来。

先说好处:

其一,师生都省了来回路上的时间。

其二,上课时间缩短,从每天六节课减少到四节课。

其三,师生都不必早起,因为第一节课九点开始。如果课表排得好,师生见面的课都在下午的话,甚至可以睡到中午。如果当天师生不用见面,老师只要每天九点以前把课堂活动和作业布置好,就万事大吉。学生自己掌握时间,上网学习和做功课。

其四,时间灵活。师生都只需要按时完成任务就好,至于什么时候做,先做什么后做什么,自己把握。

其五,学习任务相对较轻,毕竟大多数时间由学生自学。

其六,只保留了口语闭卷测验,听写、语法、考试都改成了开卷。一方面因为无法保证学生不作弊,另一方面因为学生自学为主,缺少讲解和训练,不足以支持闭卷考试。

其七,各项课外活动、社团活动、体育活动都取消(这一点好坏参半,有人欢喜有人忧)。

再说坏处:

第一,师生都得现学网络教学工具。

第二,师生的工作量都翻倍:老师得重新设计准备各种课堂活动,并每天都得检查每个学生的课堂活动和作业完成情况。而学生,所有的功课都得自己完成,不能像以前一样可以混。

第三,每周师生只见一次面,没有足够的时间解决问题并练习口语,知识不扎实。

第四,因为网络或技术问题耽误上课时间。比如:有一次,我花了十五分钟才成功上网;有学生正上着课就掉线了,到下课时间还回不来;回答问题忘记开麦克风,天天说,天天忘。

第五,不够自律的学生,会睡过头,忘记来上课。

第六,低年级的学生,自制力原本就差,中文水平也不足以支持自学,功课一落千丈。

第七,师生互动少,学生分组练习少,集体活动少。

对比以上事实,上网课的利弊都非常明显。对于低年级学生、自制力不足的学生,弊一定大于利的。可是,情势如此,又有什么办法呢?

今天看到国内小学生复课,一人戴着一顶“一米帽”,虽然看起来挺滑稽的,但还是为疫情的结束而开心。但愿我们也早日回归正轨,恢复正常上课。

即此,保重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4)
评论
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禾末' 的评论 : 对啊。我说的“低年级”是指高中一、二年级学生,还有睡过头不来上课的。小学的其实反倒都按时上课,因为像你说的,都是父母的责任 :)网课真的让人崩溃......
禾末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很多家长和学生都不堪网课的“重负”,drop out了,LOL。网课绝对需要自律,但对于小小孩们来说,自律是不存在的,尤其是在家里,所以,家长也就“崩溃”了。
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SSL1234' 的评论 : 我学校是让老师自行把握考核尺度,我还是尽可能保留了一点考试形式。否则,像你说的,学生早就自我放飞,不知道浪到哪里去了......
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学校取消了考试,所有人的成绩自动为A,收到作业老师不能给分,就给个Collected,简直是胡闹。而且隔着屏幕学生们觉得可以放飞,不说中文,就飙英语,遇到这样的关掉麦克风也没用。自觉的孩子怎么都自觉,不自觉的就更不自觉了。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