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四月二十一:肉粽

(2020-04-23 20:17:22) 下一个

爸妈:

上周末去中国超市买了一批东西,这两日就天天变着花样吃。当时买五花肉的时候,就想好了要做三样吃食:孩子们喜欢的红烧肉,家里传统的臊子,肉粽。

粽子在咱们那里不常吃,通常就是过端午的时候意思一下。印象中,小时候吃的粽子都是白糯米粽,也有人往里包红枣,但总的来说都是甜粽子,蘸白糖或蜂蜜吃。而且,咱们当地的粽子小,一个只有小孩儿拳头大。后来到了北京,市场里卖的粽子个头都很大,除了甜的,还有咸的、肉的。到美国以后,基本上没吃过新鲜的粽子,过节应个景,就去超市买几个意思意思。

去年端午节的时候,不知怎么心血来潮,要自己挑战包粽子。没经验,不知道用多少粽叶好,看一包也没多厚,就买了两包,粽叶又宽又长,找不到合适的东西泡,还是老三想到了夏天出去旅行用的便携式大冰柜,一股脑儿都泡进去,泡了满满一大柜子。然后,动员全家帮忙,老二浇水,老三用刷子刷洗粽叶,老大泡糯米,我去炒提前腌好的五花肉。我计划包两种口味的:传统甜粽(特意买了蜜枣),和南方肉粽。

第一次学包粽子还是上初中的时候,我外婆教的。只学过那么一次,知道大体步骤,但自己从没做过。去年动手前,特意上网看视频去学。可是,等包起来才发现,理论再丰富也抵不过指尖生涩,头几个粽子就累得我满头大汗。反正,只要能包住,不漏,不破,就算成功。有的粽子两张叶子都不够,缠了三片叶子,绳子扎了一圈又一圈,快绑成木乃伊了还漏米!包好的粽子,那叫一个奇形怪状,不堪入目。幸好不耽误味道,嘿嘿。

我没经验,谁想到两包粽叶居然有两百多个!我花了一下午,用尽了洪荒之力才包了一半多一点儿,只好在阳光房拉了几道绳子,把剩下的叶子挂起来晾干。今天用的粽叶,就是去年剩下的那一小半。

听说今天要包粽子,孩子们异口同声地问:“肉粽吗?!”

实践证明,全家人都不喜欢吃甜粽,我早就准备只包肉粽。五花肉昨晚就腌上了,糯米也已泡好。有了去年的经验,包起来顺手多了。虽然如此,仍旧花了大半个下午才用完了所有的粽叶,旁边已堆了好几盆粽子。

我边包老三边煮,糯米混合着粽叶的清香很快就溢满整个房间,让人食指大动。趁着新鲜热乎,你一个我一个,几分钟就吃完了一锅,等着第二锅煮好。

晚饭就只吃了粽子。收拾的时候,老三和我商量:“别把所有的粽子都冻起来,留一些明天吃吧?趁新鲜。”

我边收边点头,心想:再包几次就能成熟练工,大约能包出好看形状来了。等练好了,我回去包给你们吃。:)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