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四月十日:家书抵万金

(2020-04-12 21:33:53) 下一个

爸妈:

“家书抵万金”这句诗,是家喻户晓的。

对远离家人的游子而言,每念一遍就是一遍的乡愁。以前,我总把“家书抵万金”,归结为距离太远、俗务缠身、生活忙碌,所以只能写信问候家人,不能亲临探望。可是,最近我突然意识到,并非仅仅如此。“家书”之所以“抵万金”,更因为即使你想跨越距离,抛开俗务,抽身忙碌依然回不去家!因为啊,我忘了那句诗的上句是“烽火连三月”——动荡的社会,彻底切断了回家的希望!

当然,我们目前并非战乱,并没有那么动荡不安,并非杜甫所经历的战火连天、生民涂炭。可是,又有什么不同呢?迅速扩散的病毒,像那无形的子弹,肆意击中无辜的民众,再飞向另一个无辜的人。为了自救,人们被禁锢在无形的城墙内。所以,结果是一样的:回家的希望被切断,甚至不能去寄家信。

那天,你们说收到了我一月份寄出的信。我知道,还有几封信在路上。我还知道,我寄出的最后一封信是三月初。从三月十三日在家上班,自动隔离开始,我就没有再寄出一封信。即使每天写,即使打印好的信已经装进信封贴上了邮票。我不知道,哪天才能解禁,才能安安心心地去邮局。

当然,因为科技,家人可以随时通话和视频,有没有“家书”其实并不重要。我只是和你们分享对这句诗的最新感悟。

出生于呼伦贝尔大草原,却在台湾长大的席慕蓉,写过一首《出塞曲》,深深感慨道:“如果你不爱听/那是因为/歌中没有你的渴望。”

所以,如果谁不能理解为什么“家书抵万金”,那是因为“书”中没有她/他的渴望。

“家书抵万金”是一句能深深打动人心的诗句,我却唯愿所有的人都不用体会那种心情。

送几支家里新开的兰花给你们——但愿春归人亦归,明月千里照我还。

即此,保重。

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