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四月八日:天道酬勤

(2020-04-10 20:41:04) 下一个

爸妈:

记得老爸您刚退休的时候,开始学书法,毛笔字写得越来越好。除了练笔,慢慢地开始写中堂和对联。老家房子立大门的时候,门上要块匾。在老家,通常请书法好的人来写个范本,再按范本刻上去。“耕读传家”“源远流长”最常见。可咱家的匾,“天道酬勤”四个字,就是按您写的刻上去的。

干过农活的人,对这四个字的理解是最直接的:地里的庄稼从不辜负勤快人,也从不看顾懒汉。当然,除了务农,这四个字放之四海而皆准。什么“勤能补拙”、“笨鸟先飞”、“早起的鸟儿有虫吃”、“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”、“成功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”等等,其实都是同一个道理。

老三说应该把这四个字当作家训。当初计划买十字绣的花样的时候,我们对比了“兰亭序”“滕王阁序”“金刚经”等以字为本的设计,最后还是挑了这副“天道酬勤”。

我说过,其实这副字图案单一,色彩单一,绣法单一。绣起来特别无聊,最适合刚开始学手的人。在柜子里放了好几年也没绣完,最近整天宅在家里,为着修心养性,一点一点磨出来了。照片上,你们一定看不出这四个字的绣线有什么不同。因为我测试过老三,他拿着实物都看不出差异来。当然, 只是很小的差异:这副字用了三股绣线,唯独“勤”字的左下角,最初是我大姑姐绣的,用了两股绣线,比其他地方略松散,颜色略淡一些。

照片里还有一套三副的“墨荷”,是前些日子绣好的,还没顾上清洗和装裱,就隔离在家了。这套画色彩也不多,但为着表现墨色的层层渲染,黑、深灰、灰、浅灰、白灰、白,层层递进,犬牙交错,又用了很多次相近色的混绣,很有挑战性。我还挺喜欢。效果也还不错吧?

拍照片的时候,我指着绣好的几副画对老三笑:“看,我的活干完了。剩下的就是你的活了。”——向来是我负责绣,他负责装裱。

他也笑:“等着吧。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出的去呢。”

昨天打电话的时候,我妈还担心宅在家里无聊,让我们发展一点兴趣爱好混时间。看了这张照片,你们就不用担心了。至少我是不会闲着的。:)

所以,别担心。我们一切都好。你们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