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三月九日:惊蛰三候

(2020-03-11 19:47:43) 下一个

爸妈:

节气到了惊蛰,果然天气一日比一日暖,草一日比一日绿,花一日比一日鲜艳,鸟的鸣叫一日比一日欢快。

惊蛰三候说:“初候桃始华,二候仓庚鸣,三候鹰化为鸠。”

前两候都容易理解:桃花初开,黄鹂(又叫仓庚,仓鶊)求偶。第三候就难以理解:虽然鹰和鸠都是鸟,但完全是不同的种类,如何就能“化”?

上网去查,很多答案里挑了个比较合理的:“惊蛰三候时节,鹰为孵育后代,隐去身影。而此时的天空却依旧能传来鹰叫。此时的鹰鸣之声,来自于鸠。原来鸠鸟为了自己独特的繁育方式‘鸠占鹊巢’,装扮成鹰,把鹊鸟吓跑,同时自己在鹊鸟的巢中产卵。古人通过观察,看到了‘狐假虎威’的鸠鸟,干起‘鸠占鹊巢’的勾当后,就知道惊蛰的三候到了。”

听起来有道理哦。可还是有疑问:鹰鸣和鸠鸣也完全不同啊?我专门对比了几种不同的鹰和几种不同的鸠鸟的鸣叫,区别还是很明显的,鸠拟鹰叫是不可能的。所以,正确的解释应该是:鹰伏以孵卵,鸠出以求偶。古人没法追逐观察,肉眼所见只有鸠没有鹰,误以为鹰变成了鸠。所以,《章龟经》曰:“仲春之时,林木茂盛,口啄尚柔,不能捕鸟,瞪目忍饥如痴而化,故名曰鸤鸠。此言鹰化为鸠,春时也。以生育肃杀气盛,故鸷鸟感之而变耳。”《王制》曰:“鸠化为鹰,秋时也。”就像那时,古人不知道萤火虫是怎么来的,只看见它们在草丛里飞来飞去,故云:“腐草为萤。”

不过,祖祖辈辈的观察还是很可靠的。今天是惊蛰二候,出去走路的时候,无论花还是树,都发了新芽,也看到了很多花:紫色的番红花,粉底白色四瓣的千里香,绒绒的茶花,绿色的大戟,等等。

上次回国的时候,我买了一本《图解二十四节气知识》。打算今年按节气,一点一点把整本书翻一遍,看能不能记住这二十四个节气。:)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