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二月二十五:手

(2020-02-27 18:56:58) 下一个

爸妈:

记得小时候写作文,但凡写到老人,不管男女,都会用几句套话。比如:“老树皮一样的手”,“布满了皱纹的额头”,“花白的头发”,等等。

当然,不同的人手自然是不同的。即使是同一双手,在不同的人眼里也是不同的。今天给你们看几张不同的和手有关的画。

昨天放学的时候,老大给我和老二说:“明天有空去趟行政楼。我们班的画正在那里展出呢,去看看啊。”

下午上完课,我真的去看了,还拍了照片,挑的这一组作品里都有手。左上写实,一只用点和线勾勒的平常男人的手。右上里的字说:“你有权保持沉默。”实际上,女人拼命挣扎的呐喊声,却被一层透明的纱屏蔽了,唯有那双交握的手充满了不甘、愤怒、和坚持。左中的材质是粗糙的硬纸板,画面凌乱,情绪压抑,像被生活压扁了的人群,那只石膏做的手却是立体的,自下而上贴在混乱的画面上,像一声求救、一种自赎、一个希望。拍成照片反倒不明显了。右中是铅笔画,看似一条坦途,实际上荆棘遍布,扭曲纠结。那条路上,不同状况的手伸向不同的方向,是痛苦,是无奈,还是摸索?最妙的是那只鸟,停在最高的枝头,冷眼旁观。左下是速写,虽然只是局部,但显而易见,那是一个疲惫的男人箕坐于地,左手无力地搭在膝上,线条又直又硬,突出了粗大的关节。

右下就是老大的,也是看完以后唯一没看懂的。她自己画、剪、缝、填棉花,做了二十多只大小和样子不同的手,然后,把那些手贴在一张巨大的脸上。那幅画极大,长两米,宽一米五。巨大的人脸色彩很淡,只用浅浅的粉、黄、紫勾勒出了大致的明暗,连表情都没有。唯独那些手,突兀地呈现在画面上,灯光下拖出深浅不一的影子。说实话,她想表达什么,我是猜不透的。是脑海里有无数想法,能表达的只有几个手指那么小?还是只见他人目中刺,不见自己眼中梁?我问她,她只耸了耸肩,笑而不语。

你们能看懂吗?我猜和我一样糊涂吧?哈哈。算了,随她去。权当给你们看看她最近在美术课上的成果吧。

即此,保重。

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