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二月十二:海娜手绘

(2020-02-16 11:34:55) 下一个

爸妈:

你们那一辈人,对纹身是深恶痛绝的,谁有纹身谁就是流氓、恶霸、黑社会!对不对?那很自然,在咱们的文化里,除了没开化的蛮夷之人,就是不循规蹈矩的“坏人”才会有纹身。那些“五讲四美”的良民,尤其从事老师、医生、公务员等职业的人,是绝对不会有那样离经叛道的行为的。

在美国则不然,纹身随处可见,不分职业,因为那只是一种个人行为,人身自由。更因为那是一种文化,很多国家在重大场合,都有纹身的传统,比如著名的海娜彩绘。当然,海娜彩绘和纹身是有差别的。纹身是针刺上去的,永久的。海娜彩绘是画上去的,非永久的。

以前,我只知道印度人结婚的时候,新娘的小臂小腿、双手双足必须画满海娜彩绘。可是今天,我在小学的活动中,看到了海娜手绘师。小学的这个星期,每年介绍一个国家。几年前介绍中国的时候,我去做过三天的专题报告,还邀请了“京剧之花”去表演过。今年轮到摩洛哥。我在展厅里看各种摩洛哥衣服、调料、餐具、鞋帽等实物的时候,看到小学女校长和几个女老师手上,都有海娜手绘,有的是新绘,染料还没脱落,非常醒目。有的染料已去,留下平整的图案。我心头一动:自己从来没试过,何不也去画一幅?

被学校请来做海娜手绘的是一个年轻的妈妈,快临盆了,挺着大肚子。她带了一本自己做过的手绘影集,各种不同颜色的不同图案花纹。据她介绍,海娜彩绘不仅仅是印度的传统,整个南亚、中亚、非洲都流行。和印度一样,摩洛哥人在重大场合都要做手绘,比如结婚,新娘在婚礼前也一定要做海娜彩绘,只是图案和花纹更为自由创新,不像印度那样以宗教、动物、花卉为主体。

这种彩绘以植物的叶子磨成粉,加油、糖调配而成,纯天然无伤害,最常见的就是照片里的这种颜色。这幅图案,是她帮我设计的一款典型对称的几何图案,有点儿像中国结,寓意吉祥如意。左边是刚绘上去的样子,染料还在上面,最短需要二十分钟才会风干脱落,保留时间越长,图案颜色就会越深。右边就是最后的成品。我撑着手晾了一个小时,去厕所的时候不得已剥掉了。还挺好看的吧?

这是我第一次做手绘,感觉还不错。要是夏天就更好了,配素雅或大花的长裙更好看。你们觉得呢?

即此,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2)
评论
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梦遥2016' 的评论 : 是呢。审美一直在变。我们也在变。:)
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纹身与化妆或彩绘不同,纹身终身定格,除非你永不后悔!人生经历几个年龄段,不同时期对生活的理解不同,时代审美不同。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