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二月七日:元宵

(2020-02-09 20:10:26) 下一个

爸妈:

今年春节过得糊涂,转眼已是十五。若不是大家在群里发贺卡,一点儿都没意识到,该吃元宵了。

咱们那里,元宵叫汤圆对吧?大街上常有卖的,鸽子蛋大小,小碗五个大碗十个。做汤圆的时候,馅儿里要加白油,特别细腻润滑,馅儿有芝麻、核桃、花生、红豆等等。我最喜欢核桃馅儿的,又甜又香。不喜欢芝麻的,不小心咬破了,馅儿漏到汤里,黑乎乎一团。俗话说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。”可是,心急更吃不了汤圆。否则,一口下去,粘粘的皮儿、滚汤的馅儿,卡在喉咙里上下不得,常常被烫得倒吐出去,硬咽下去就像吞了一个火炭,一直烫到胸口肺腑里去。想起高中时候,一帮朋友在冬夜,下了晚自习以后,回家路上挤在路边儿吃汤圆:热气随着锅盖每一次被掀起,氤氲成一片白蒙蒙的水雾,灯光昏黄,人影朦胧,又温暖又甜蜜。上次回国,我带着孩子们从西城门往下走,想领她们去吃汤圆,可惜没找到。

到了美国以后,元宵只有超市里冷冻的,煮不好的话会半生不熟,很难吃。后来学会了自己做,才发现其实很简单。现在,连老二都能搓元宵了。家里就我俩喜欢吃,老三不吃甜,老大也就尝一口,连一个都吃不完。有一晚,十点多了,老二跑来找我:“妈,我好饿,可不可以吃元宵?”我已经打算上床了,哄她:“煮起来好麻烦的,你吃点别的,面包什么的可以不?”她摇头:“那算了。我现在不饿了。”看她睁着眼睛说瞎话,我只好去煮,一盒十二个,她吃了八个还意犹未尽。

家里的冰箱里,冻着大小不等的元宵。大的有婴儿拳头那么大,是老二搓的。小的没有馅儿,是指头蛋儿大小的糯米团子,偶尔煮醪糟时候用的。

今天忙,吃晚饭已经八点多了。她们上桌以后,我把上次做的汤圆拿出来,往小锅里加了些油,炸了给她们当甜点吃,意思一下,毕竟是元宵节了。看照片,卖相不咋地,味道还可以。

你们今天吃元宵了吗?愿今年一切如意,圆圆满满。

保重。晚安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