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二月五日:一个蛋糕

(2020-02-07 19:32:52) 下一个

爸妈:

咱们那里是个小地方,我们小时候过生日还不兴吃蛋糕。那时候吃口蛋糕算得上稀罕事,是很快乐的一种记忆。

所以,到了美国有了烤箱,第一样学会的东西就是烤蛋糕。用配好的蛋糕粉,按说明一步一步照猫画虎,从没失败过。那时候一帮学生在一起,每个周末都会聚,我就经常烤蛋糕,各种口味的:柠檬,巧克力,橘子,香草,草莓什么的。后来,慢慢摸出门道了,嫌现成的蛋糕粉太甜,就开始自己配料,按家人的口味来烤。现在,烤蛋糕的事已经归老大了,自己偶尔动动手。

不知道为什么,老美喜欢吃甜,特别甜。单位开会、活动、庆祝,甚至午餐的时候,作为甜点的蛋糕是少不了的。我通常是不吃也不拿的。不过,今年开始我也会拿一份放在教室,给老二备着。她喜欢吃甜,最重要的是每天放学运动之后,她都饥肠辘辘。一见我就问:“妈,有没有吃的?饿死了。”

刚开始我以为她中午偷懒不吃饭,后来才发现就是这个年龄的孩子,正在长身体,总会觉得饿,怎么吃都不饱。所以,一有什么小点心、小蛋糕、小饼干、小零食,我都会拿一份给她备着。也总被她吃得一干二净。

今天也一样。下午例会,学校给老师准备了一种拉丁风味的蛋糕,小盒装,看起来还不错。我拿了一盒放在教室,老二下午正好有比赛,回来照例问:“妈有没有吃的?”我指指蛋糕:给你的。她开开心心捧起来吃:“谢谢妈。”

看她心满意足的样子,我想:这也算是大人和孩子同在一个学校的好处吧?便利那么一点点。就像那时候,我们和妈在一个学校,可以冬天的课间跑到她办公室吃一片烤土豆,放学后在她的办公桌上做作业什么的。

人生就是一个个轮回,一代又一代,总有一些片段是相似的、重叠的、延续的。在这个盼望春天的下午,我提醒老二别把蛋糕渣子洒得到处都是,一如当年妈您提醒我别把办公桌上的教案弄脏一样。在那一瞬间,时光清晰地重叠在一起,透过留着短发的老二,我看见了也留着短发的当年的我,和少年的我身后老妈您伏案批改作业的背影。

何其有幸,让我们成为母女。谢谢老妈,我爱你。

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