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一月七日:三把火

(2020-01-09 19:31:32) 下一个

爸妈:

今天是新年第一节课。学生们很轻松,他们知道,通常这节课都是讨论假期和新年过得怎么样?然后做一些复习活动,大多是玩教学游戏。

的确,这节课就是复习,也玩了他们现在最热衷的赚钱游戏。但是,在这之前,先烧了新年伊始的三把火。

第一,郑重其事地告诉学生:之前所有的作业、考试、测验、综合项目的成绩都已上传到网上,所有没交的作业、因病因事没补上的功课和测验都加了备注。如果,十七号第一学期结束之前还没有收到补交的功课,这些缺失的部分全部记为零分。所以,他们一开年的头等大事,就是补作业。

果然,话音未落,一片哀嚎——只有极少数几个人做完了所有功课。原因是他们有一项口语作业,每周四次,每次五分钟。录音要上传到指定网站,我统一检查。这项功课是常规性的,不出现在每天布置作业的网页上。绝大多数学生是记不得自己到底做了没有?做了几次?是不是把做好的录音上传了?

都说中国学生看重成绩,说“分,分,分,是学生的命根”。在美国也一样。没有一个学生傻缺到不在乎自己的成绩。因此,这件头等大事刚说完,学生们的神情就变了,迫不及待地去查自己的成绩,扳着指头数自己需要补多少次。

第二,学生做自我评估。评估表里有很多项,从出勤、作业、课堂表现到行为举止、是否参考了别人的功课,等等,从一分最低到五分最高,回顾第一学期的表现,给自己打分。老师复核的时候会另行打分。这个活动给学生一个机会思考一下过去的表现,寻找自己的不足,准备迎接新的学期。

第三,做问卷调查。上学期最有意思和最没意思的活动、项目、功课?自己面对的最大挑战?新年目标?这个活动给老师一个契机审视过去的教学,寻找最适合学生的方式,有机会和每个学生谈话,针对各自的难点和新年计划给出意见和建议。

其实,烧新年这三把火的目的,既不是督促学生补作业,也不是要求学生做计划,而是想通过做这些事,让学生建立一个更好的学习习惯,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,让自己的学习更轻松有效,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但这些,都得他们自己顿悟才行,老师除了给出指引,是没办法越俎代庖的。我也只能做自己能做的罢了。

即此,保重。

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