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一月二十九:盖碗茶

(2020-01-31 19:09:35) 下一个

爸妈:

我觉得兰州有一食一饮最有名:食为牛肉面,饮为盖碗茶。你们同意吗?

兰州有两座山一条河,无论上皋兰山也好,登白塔山也罢,即便是寻常街巷,随处可见盖碗茶,也叫三泡台。坐在山顶的亭子里,在飒飒山风里俯瞰,黄河自西而来,厚重浑浊,完全看不到水的轻盈灵动,像画在敦煌壁画里的一条古旧衣带,蜿蜒环绕,却静止不动,亦寂默无声。唯有夕阳的金辉,才能掩去那份沉重。暮霭中的兰州城,依山环水,山高风冷,城市里的点点灯火,印在黑沉沉的黄河里,像闪烁的星星。那个时候,抿一口滚烫的盖碗茶,一股热流便会涌入肺腑,连心也暖起来,让人忘了寒冷,忘了忧郁,忘了烦恼,心胸也开阔起来。

我不懂也不好茶,可我喜欢盖碗茶,因为它是甜的呀!盖碗茶里一定会放冰糖、红枣、枸杞、和桂圆,所以它一点儿也不苦,又不那么甜,正合我的口味。其实,若是没经验的人喝盖碗茶,总会有点战战兢兢的,右手端不稳茶碟,左手学不会刮茶,一不小心茶水就会洒出来,甚至跌了茶杯。或者,被热茶烫到口舌。当年,也曾经洒过茶,烫过手。现在想到那些糗事,满是温馨。:)

很多很多年没喝过盖碗茶了。我很想念那种甜甜的、暖暖的滋味。于是,去买了保温瓶,把红枣、枸杞、桂圆、枸杞、黄芪、冰糖,和柚花茶放在一起,开水一冲,茶碗一盖,一杯盖碗茶就准备好了。虽然看起来没有兰州的三泡台那么地道,但喝起来味道一点儿也不差。现在,我每天能喝一保温瓶的热水呢,比怀孕时候喝得都多!

下次回国,若有机会去兰州,一定要去吃牛肉面,喝盖碗茶!方便的话,带一套盖碗茶的茶具回来,闲来饮茶看花听音乐,也是人生乐趣。

即此,保重

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