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一月二十三:天下有情人

(2020-01-25 22:22:18) 下一个

爸妈:

最近追完了一档电视音乐节目,叫《我们的歌》,由八个成名老歌手加八个新锐年轻歌手,各自盲选配对,经过层层比拼,决出一对最佳拍档。

我总是做饭的时候看这档节目,不影响干活还轻松愉快。年轻的歌手我不太知道,老歌手却都很熟,比如费玉清、周华健、那英、任贤齐、蔡健雅,以粤语见长的李克勤、黄凯芹虽然不太熟,但也听过他们的名字和歌曲的。这也是我之所以追这档节目的缘由:那些老歌手,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人,他们的歌都耳熟能详,陪我度过了最美好的那些时光。

可还有很多歌,以前几乎没听过,在这个节目里才第一次听到,比如《天下有情人》。这首歌由林夕作词,周华健作曲,周华健和齐豫原唱。在这个节目里,由周深和李克勤重新演绎。周深的嗓音清亮、婉转、悠长,李克勤却厚重、低沉、稳定,两人的和音天衣无缝,一下子就触到心中最柔软的那个角落,真真余音袅袅,绕梁三日。这几日心里就一直响着这首歌,听了再听。一边推荐给老三,一边感慨:这么美的歌,词曲俱佳,以前居然没听过!

说起来我学歌还挺快的,一首歌听个两三遍就能跟着哼,比如这首《天下有情人》。那时候常常和朋友一起去卡拉OK,每天口里都哼着歌。但到了美国之后,认真算起来,生活中就没有音乐了——华语歌听不到,喜欢的英文流行歌又不那么多。而且,毕竟不是母语,同一首英文歌即便听过无数次,我既学不会旋律也记不住歌词。俩孩子常常嘲笑我,把不同的歌手混为一谈。所以,自然就没有音乐真正留在心里了。

这次听到《天下有情人》,那份感动让我突然意识到:人原来是这么能忍的,没有音乐的日子竟然过了这么久,居然没发现!

想起老二常常挂在嘴上的话:“我要听音乐。”她几个小时没听到,就会夸张地喊:“天啊,我已经十亿年没听音乐了!”对她而言,没有音乐的世界就是一片荒芜,无聊透顶。

好在现在是网络时代,一旦意识到缺失了音乐,想要找回来还是容易的。就像你们喜欢秦腔,以前一定要跑剧团里去听,现在用手机随时随地就可以欣赏了。不同年代的人,对音乐的需求不同。但没有音乐的世界,真的会失去很多色彩。

国内最近疫情严重,你们多保重。

晚安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