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一月十七:鼠一鼠二

(2020-01-19 21:38:11) 下一个

爸妈:

有一节课给学生讲俗语“数一数二”。先让她们自己想想这句话是什么意思。有学生问:“是一只老鼠,两只老鼠吗?”——她们学过了动物主题,是知道老鼠的。当然,后来她们终于搞懂了此“数”非彼“鼠”,虽然发音一模一样。

今天,一个相熟的老师在朋友圈晒她学生的剪纸,有用剪刀剪的,也有用刻刀刻的。看照片,精美吧?我这才意识到:春节快到了,又到了该给学生准备春节活动的时候。

往年,我也会教学生剪纸。中文一学最简单的各种鱼、灯笼、福字什么的。中文二做立体的春字,可以拿绳子串起来挂在教室里。中文三比较特别,要用英文写一幅对联,挂在高中的大门上。中文四也是剪纸,比较复杂的而已。今年,看到朋友的朋友圈,也想试试用刻刀来做剪纸。至少,中文四的大孩子应该可以一试。

每次做活动之前,自己都会先过一遍。一来测试难度,以便于把握时间;二来心里有底,随时应付学生的问题。可是,这个活动要刻刀、样画、和垫板,我一样也无。先写信去艺术教研室问,有没有这些东西可借用?等收到回信说刻刀没有,垫板可能够,样画得自己设计。然后又上网找到合适的东西,告诉学校负责订购材料的老师,说下星期要用,最好尽快。下了订单之后,开始在网上找和老鼠相关的设计图。捡喜欢的挑了一些之后,打印了三张难易不等的带回家,晚饭后用家里的裁纸刀开始试。原以为很简单的图案,没想到刻起来那么麻烦!纸很薄,不小心就劈了,细小的毛边儿更难处理,带弧度的花花叶叶也不好把握。

老三带孩子打网球回来的时候,我还在跟剪纸在较劲。他一开口,我手下一抖,把老鼠胡子剪掉了。白了他一眼,我叹了口气,把刻刀和剪刀扔在桌上,拎着剪纸给他看:“胡子没了。都怪你。”

老三不以为然:“缺一根胡子又看不出来,有什么大不了?”

缺一根胡子当然没什么大不了。问题是我花了一个晚上,鼠一鼠二鼠三试了个遍,没有一张成功的。这怎么敢让学生试?恐怕一节课也刻不出一张图来啊。也许,应该找一些简单的设计,横平竖直的那种?

最近,心里长了草一样,纷纷乱乱。看着洒了一桌子的纸屑,满心烦躁。又到了期末要写评语,想起来就头痛……

我把刻费了的剪纸扔进垃圾箱,默默对自己说:“明天又是新的一天。明天再想吧,复杂的刻不了,设计简单的鼠一鼠二还是能找到的。”

晚安。保重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