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一月十六:努力加餐饭

(2020-01-18 18:45:56) 下一个

爸妈:

最近,因为老爸您身体不好,家群里安安静静。偶然有人说话,不是询问您当日的状况,就是汇报您最新的情况。大家看了,默默地发个拥抱或加油的符号,跟二姐姐夫说一句:“你们辛苦,也多保重。”

此刻,我刚看完家群,轻轻关掉手机。心里突然想起一首古诗:

行行重行行,与君生别离。

相去万余里,各在天一涯。

道路阻且长,会面安可知。

胡马依北风,越鸟巢南枝。

相去日已远,衣带日已缓。

浮云蔽白日,游子不顾反。

思君令人老,岁月忽已晚。

弃捐勿复道,努力加餐饭。

那是《古诗十九首》之首《行行重行行》。

所有的古诗中,最喜《古诗十九首》。那十九首诗,不似《诗经》《楚辞》那般佶屈聱牙,全无汉赋俳句的浮夸华美,亦无唐诗宋词的精雕细琢。每一首诗都那么古朴、真实、悠长,看似平淡,却意味深远。历代古诗评,说它是什么“五言之冠冕”,“天衣无缝,一字千金”,“微词婉旨”,“风余诗母”……当时,这些评论只当备考的要点来记,诗也只记住了诗句,并未领会其中深意。

当然,那时年轻,意识不到,有些诗是需要时间和经历才能看懂的。当时以为的懂得,其实是别人的懂得,是从别人的讲解、评论、赏析而来的,不是自己内心的感受。

比如这首《行行重行行》,当年是按情诗来读的——历来也是按情诗来讲的。那时候觉得,仿佛每一句都是游子意、离人泪、相思灰。此刻,却真真切切地明白,那明明是一首思乡曲:行行重行行,离亲人、家园、故土越来越远,以至于道阻且长,天各一涯。虽然像胡马越鸟那般依恋着故土,思念着亲人,然而现实却是相去日远,衣带减宽,浮云蔽日,游子难返。思君在心,年复一年。岁暮回首,千言万语在心中翻滚,出口却剩下一句:别再说了,尽量多吃一点吧。

《古诗十九首》的创作时代、作者俱不可考,只知大略是汉末民歌,被乐府所录。那时,社会动荡,三国争雄。人们流离失所,不知明日。写诗的人,无论因为何种缘由,总之是远离亲人,故土难归。千年过去了,我却依然走着他走过的路,痛着他经历过的痛,也如他一般念着心里的人,说着宽慰的话……

《行行重行行》就是我的经历,我的现实,我的生活。

所以,爸妈,咱们也各自珍重,“努力加餐饭”吧。看,我吃的不少呢。

爱你们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2)
评论
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'酒后真言' 的评论 : 是啊。能吃是福。:)
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食得是福 !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