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二月十五:生煎包

(2019-12-17 20:31:50) 下一个

爸妈:

今天是周末,我去买菜。看到新鲜的香菇,突然就想吃包子。于是,买了蒸笼,打算做包子。可惜,蒸笼太大,用不了。正犯愁呢,老三说:“那就吃生煎包好了。”

也行。

我把面调和,放在烤箱里。想着刚做完午饭,那儿暖和,应该比较容易发起来。谁知过了一会儿,听见老大一声惨叫:“谁把面放在烤箱里啦?!烤糊了!”

我大吃一惊:“烤箱没开火啊!怎么会烤糊了?”

她一脸懵:“我开火了呀!我要烤饼干,预热烤箱呢!我哪知道里面有东西啊!”

我一看,最外层的面真的烤干了,上面有星星点点的焦疤。赶紧剥掉硬皮,里面倒还是生的。又重新调了一些面,揉到一起,希望来得及补救。

还好,中文学校回来后,面已经发起来了。想起小时候家里蒸的包子,我也往馅里放了点粉丝。可惜老三要少吃大肉,不能放臊子,只用了鸡肉,要不然会更好吃。因为要做生煎包,不敢包太大,每只包子都小小的。我还包了长包子,像小老鼠一样。

想起小时候,年前好几天,家里就开始蒸馒头、花卷、和包子。两三尺的大锅,蒸一笼有几十个。我妈她们在巨大案板上揉面、擀皮儿、包馅儿,白白胖胖的包子很快就摆了一案。

厨房里只有一面小小的窗户,光线有点暗,房梁、柱子、和墙被灶火熏得发黑,越发显得灶堂里的大柴火红得发亮,带着细小的劈劈啪啪的爆裂声,锅上白色的蒸汽缭绕,混合着面香。这幅情景,一直印在脑海里。有时候火着得特别旺,火苗高高窜起,带着哧哧声,我奶奶就会说:“嗯,火在笑,要来客人啦。”果然,家里很快就有客人来。那时候觉得好神奇,奶奶怎么能说那么准呢?!现在想想,可不是吗?大过年的,没有客人来才奇怪吧?

我自己不怎么喜欢吃包子,也不常做。今天倒包了很多,冻了两大袋子。看来能吃一阵子啦。给你们看照片。

你们俩现在蒸包子吗?人太少,是不是嫌麻烦?等下次我回去,家里人多了咱们再做。我总觉得,包包子和包饺子一样,吃是其次,包的时候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才是主要的。:)

保重。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