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一月二日:情缘自深浅

(2019-11-04 17:31:32) 下一个

爸妈:

前两天,我邻居买了一箱大白菜,自己吃不完,送我一大颗。想来想去,包饺子最合适。再说,我现在下午回家晚,老三又不会做饭,不如多包一些饺子冻着,也方便他准备晚饭。因此,今儿一大早,我先做完运动,把面调好,菜洗好空着水,肉化开预备着。到了中午,面醒好了,揉光滑,肉搅成泥,切菜,拌馅,擀皮儿,包,都是我一个人。平常老三和老大会搭个手,今天他们有事出去了。老二是不能指望的,她能按时来吃就不错了。不过,反正是周末,我也不着急。整个下午,我一边包饺子、冻饺子,一边把《红楼梦》电视剧又复习了一遍。

深秋的下午,阳光融化了白霜,在窗外的枫树上跳跃。风摇着树枝沙沙响。偶尔,有鸟声传来,越发显得静谧。屋内,《红楼梦》的音乐,随着剧情变化,或如泣如诉,或欢快热情,或忧郁缠绵,或雍容华贵,动人心弦。八七版《红楼梦》如此成功,难以超越,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音乐。王立平先生耗时四五年,以“满腔惆怅,无限感慨”为基调,写下了这部古典大气的曲子。音乐与剧情、人物浑然一体,随故事的变化而变化,丝毫没有雕琢呆板的痕迹,令人叹服。除了难以企及的《红楼梦》,他还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,比如《少林寺》《牧羊曲》《大海啊故乡》等等。

记得八六年,《红楼梦》试播前六集,正赶上我初中毕业。于是,边准备中考边一集没拉地看电视。第二年高一,《红楼梦》播放了全剧三十六集,我自然是雷打不动地看了。边看边学其中的歌,那些歌到现在还能张口就来,最喜欢《枉凝眉》《红豆曲》《葬花吟》《秋窗风雨夕》和写探春远嫁的《分骨肉》。后来重拍《红楼梦》,有人请王立平再谱曲,他却说以后再也不会重写红楼了,因为他已倾其所有,而且“一朝入梦,终身不醒。”

作为读者,曹雪芹是我最喜欢的古典小说家。作为观众,八七版《红楼梦》是我最喜欢的古典电视剧。今天又看一遍,总觉得不满足,三十六集太短了,很多故事和细节都被删减,越到结局越粗枝大叶。当年,应该用那批人马多拍几集,因为后来的翻拍实在是惨不忍睹。

三十年过去了,那部电视剧依然让人感动。我想,每个人对它的感情是不同的。就像书里的一句诗:“月本无古今,情缘自深浅。”比如老三,他居然正经一遍都没看完过……推及其它,也是同样的道理——“月本无古今,情缘自深浅”。你们说对吗?

即此,晚安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