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一月十六:可以采访你吗?

(2019-11-18 18:42:06) 下一个

爸妈:

我很高兴我校中文班毕业的学生,在大学里基本上继续修中文。有几个学生,高中时候基础不扎实,人也不够成熟,中文水平是低于其他同学的,可以说被远远地拉在后面。听说她们在大学继续修中文的时候,我有些意外。

今天要说的这件事就是这种情形。照片里这个高个子女孩,毕业于两年前。毕业前,她的中文水平和旁边那个小个子女孩算得上是天壤之别。她的成绩基本是八十分以下,小个子姑娘基本九十五分以上。她个子很高,可是不自信,习惯性哈着腰,显得有点儿驼背。她爸爸年龄非常大,快八十了,头发雪白,也是高个子,说话不太清楚。至于她母亲,我从来没见过。据说,她父母不在一起生活。我是从十年级开始教她的班,连续三年,她的中文长进都不大,每年都学得磕磕绊绊。所以,今天收到她的电子邮件,问“我可以采访你吗”的时候,我很惊讶。我没想到她居然也会继续修中文。

当然,她的采访只是为了完成一个中文作业:用中文采访一位母语是汉语的人,把谈话视频上传到指定网站。采访的内容也很平常,就是日常作息:每天几点起床?几点吃早饭?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?你多长时间做一次你感兴趣的事?每天晚上做什么?几点睡觉?你几点去上课?你喜欢这门课吗?为什么?周末做什么?

尽管是很简单的一件事,我还是很开心。开心她没有放弃中文,开心她还记得我,开心我能帮到她。当初,为了她,我和她的指导老师谈过无数次话。以至于她毕业以后,她曾经的指导老师和我开玩笑:“呀,她走了之后,咱俩都没机会说话了!”

她当年的中文是不咋地,可她画画很不错。我拍过她在十一年级画的一幅她爸爸的肖像,很大的一幅,在木板上,非常感人。看,就是这幅。笑容是不是富有感染力?

我希望,她在大学里能把中文学好。和她的画一样好。:)

即此,晚安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