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月三十一:给人过的鬼节

(2019-11-02 19:40:21) 下一个

爸妈:

说到习俗,中国的鬼节和西方的鬼节又完全不同。虽说七月十五是中元节,俗称“鬼节”,会“鬼门开”,地狱里的冤魂厉鬼得以重返阳世,享受祭祀。有“百鬼夜游”的说法。这个鬼节是单纯给鬼过的。传统上,这一天大家都闭门不出,以防冲撞,沾染阴气。哪像西方的鬼节,完全是给人过的,只借了鬼的样子,其实不关鬼什么事。

在美国,对孩子而言,一年当中最好玩的节日,莫过于鬼节。一进入秋天,专供鬼节穿的各种服装、道具、装饰就上架了。除了各种妖魔鬼怪的头套和面具,比如吸血鬼的尖牙、巨大的眼球、滴着血的鼻子、骷髅头、血淋淋的手等等,就是各个影视剧尤其是动画片里主人公的行头,比如小姑娘喜欢的迪士尼电影里的各位公主的裙子,男孩子喜欢的各类超人的衣服。

老大小时候爱公主裙,慢慢地大了,就不穿了,开始做各种巫婆打扮,走黑暗系。再大些,就不打扮成别人了,只和朋友们约好,一起买同款不同色的衣服,穿成一个系列,然后一堆人浩浩荡荡出去要糖。然后,突然有一年就什么都不做了,既不打扮也不去要糖,而是守在家里,给来要糖的各类小鬼发糖。今年,自己剪了蓝T恤,缝了黄口袋,戴了红帽子,穿了红鞋子,抱着很大的一个皮卡丘(就是精灵宝贝系列中最有名的那只)去学校了,说自己是小智(就是皮卡丘的主人,这个系列的主角)。下午放学的时候来找我,说同学想晚上和她一起去要糖,可不可以晚上下雨之前去接她。我问她要是下雨怎么办?她说:那就和同学一起做功课喽。结果,她们压根儿就没去要糖,只是朋友一起玩了会儿就做作业了。

老二打小就不穿公主裙,扮过大南瓜、花大姐、吸血鬼、黑猫(扮过两三次)、哈利波特、日本公主。今年原本什么都没打算扮,早上起床临时决定要扮花木兰,可是没有准备服装,就只拿着一把小时候玩打仗用过的软木剑去了。晚上,也和同学约好一起去要糖,我得先开车送她去同学家,完了又得去接。路远,路上又都是跑来跑去要糖的孩子,开车不安全。我把她放下就懒得回家,跑去旁边商城瞎逛,再赶下雨前去接她。

回家一看,老三去接老大还没回来,放在门口灯下的一盆糖还有半盆——我们这里房屋不密集,小小孩也少,去年只来了三波人。今年还好些,可糖还是剩了一半。尽管如此,这是一个给人而不是给鬼过的节,这一点还是显而易见的。也正因为这个节,改变了鬼在我心中阴森恐怖的形象,变得有趣可爱起来。

我嫂子那么怕鬼,真该让她来过过这个节。:)

即此,晚安。

 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