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九月二十九:花气袭人

(2019-10-01 19:13:40) 下一个

爸妈:

记得《红楼梦》里有一节,贾宝玉把原名珍珠的丫头改名为袭人,只因古人有句诗云:“花气袭人知昼暖”,那丫头又姓“花”。惹得父亲贾政训斥他“不务正,专在这些浓词艳诗上做工夫。”后人做研究,有说那“花”是指桃花,也有人说指桂花。我倒不觉得曹雪芹着意指某一种花,只是泛指带香的花,尤其香味浓烈的花——花香到一定程度,“花气”真的能“袭人”,令人头晕目眩,心跳加速,感觉不舒服。
昨天我们演出,外甥女买了一大把香水百合给我,有白有红,开得正好,香气四溢。拿回家插在瓶子里,放在客厅桌上。睡了一觉起来,尚未下楼,先闻见花香阵阵。下了楼,百合花的香气扑面而来,每一缕空气都混着花香,每一次呼吸都带着香气。及下午回家,花香已经浓郁到令人无法忽视。老三喊我:“快把花拿走,受不了了。”他对花粉不过敏,但对气味特别敏感,太臭固然不行,太香也难以忍受。我把花拿到阳光房去,掩上门,拉严厚厚的帘子(那道帘子,素日从来不拉的)。到了晚上,他还是觉得花香透过门的缝隙、穿过帘子飘荡在屋里,令他心跳加速,头晕目眩。无奈,我们只好把那瓶盛开的百合拿到屋外,放在露台的桌子上。
想起多年以前在北京,刚分到手的房子,装修好第一天住进去,我特别开心。兴冲冲跑去附近的花市买了一把百合回来,摆在客厅电视机前。老三嫌太香,挪到厨房去。可惜房子太小,厨房离卧室只一步之遥,花香并未被隔离。最后,你们猜那把百合的下场?——被他扔到垃圾道里去了。从那以后,我再没买过百合,或者有浓郁香气的花。太暴殄天物了!而他,也几乎不送花给我。即便送,也是兰花类不太香、好看、花期又长的那种。家里种的花花草草,基本都是看颜色不带什么香味的,什么百合、金银花、桂花、栀子花、七里香等等,一概不考虑,就怕“花气袭人”。
也是因为这个原因,他也受不了别人用香水。在外倘若遇见香水味很浓的人,他都会用手掩着鼻子,小声抱怨:“好臭!”让人哭笑不得。美国有部很有名都电影,叫《闻香识女人》。若换他做男主角,怕是离用香水的女人越远越好,哪里还去识?
昨天我一看到那把香水百合,就知道它的结局不会太妙。好在他碍着外甥女的面子,没直接扔到垃圾里去。晚上下了点雨,不知道那瓶百合有没有被风刮倒?
看来,花和人也是要讲缘分的。牡丹、黄花、七里香、和金银花和你们就有缘,咱老家房前屋角种了很多。自从嫁了他,这些芳香的花则与我无缘了。真让人无语。
即此,晚安。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