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月二十八:半亩园

(2019-10-30 17:58:49) 下一个

爸妈:

今天带学生去“半亩园”饭馆吃饭,随行老师加司机一共三十七人。那片小店,统共坐不下几十人,光我们就呼啦啦占了一大半的地盘。去“半亩园”吃饭,是中文班一年一度的传统。原本在春节前后,去年春节全体学生来家里包饺子,就推到了期末。结果,前一天晚上老三生病,我没再去学校,活动自然取消。学生特别失望,一开学就问我,要不要补上?

自然是要补的。去“半亩园”之前,我都会给学生看菜单,让她们选好自己想吃的,到时候用中文点菜。“半亩园”是家以面食为主的小店,味道不浓不淡、不辣不咸、不油不腻。红烧牛肉面、鸡排面主打,另有牛肉馅饼、芝麻烧饼、萝卜丝酥饼、豆沙酥饼、葱油饼、手抓饼、千层饼等各种饼,加四喜烤麸、毛豆百叶、凉拌三丝、酸辣黄瓜、鸡丝拉皮等各种小菜,周末还有新鲜豆浆、油条。学生们最喜欢吃牛肉面、担担面、鸡排饭、葱油饼、锅贴、和小笼包,也喜欢喝奶茶。

“半亩园”创始于台湾,据说是一位喜食面的退伍老兵开的店,为的是能吃到地道家乡口味的面食。台北的“半亩园”我们也去过,不知道是不是最早的那家,我觉得味道其实不如我们这里的。“半亩园”进入美国的时候,先在加州登陆,然后才开到了这里。老三的好友说,北京也有分店。

老三在陕西度过了他整个的中学时光,那片土地留给他的印记就是:喜欢吃面!家里常年备面粉,每周都做手工酸辣臊子面给他。所以,试过周边所有的饭馆后,他对“半亩园”情有独钟也就理所当然。无论自己一个人,举家,还是请朋友吃饭,他首选“半亩园”。当然,那里的卫生和服务也是周边饭馆里最好的。这家饭馆,从我们第一次去到现在,已经十几年了,难得味道十几年如一日,没有什么大变化。我们自然成了老顾客,和那里的服务员都熟识,连吃饭都可以赊账的,如果忘了带现金的话——她们只收现金。

第一次去的时候,我就对“半亩园”这个名字很感兴趣,猜测难道是因为地方小,统共只有半亩的原因?后来,饭馆的墙上贴出了一幅字,帮我解了这个疑惑。那幅字叫《半半歌》,是老板自题:“半生戎马/半世悠闲/半百岁月若烟/半亩耕耘田园/半间小店路边/半面半饼俱鲜/浅斟正好半酣/半客半友谈笑竟忘年/半醉半饱离座展笑颜/花开半时偏妍/半帆张扇免翻颠/马放半韁稳便/半少却饶滋味/半多反厌纠缠/半工半歌半为钱/半人半佛半神仙/半之乐,乐无边”。

其实,这首《半半歌》自有来处。普陀寺有半山庵,台北有半半楼。就连“半亩园”,也是北京明末就建成的一个园子。不过,我也的确体会到“半面半饼俱鲜”,“半客半友谈笑”的意味。难得一家饭馆,没有为了迎合老美的口味而改变初始的味道。所以,我唠叨了这么多,你们也是可以理解的吧?呵呵。

即此,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