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月二十七:秋窗风雨夕

(2019-10-29 19:36:58) 下一个

 

爸妈:

近年来,天气越来越变化无常。今年夏天暴雨成灾,水流成河。入秋却不见一滴雨,草坪都干得枯黄一片。今天倒痛痛快快下了一场雨。这场秋雨,从昨天夜里开始,哗哗啦啦下了一夜。早上,雨势越发大了,天地一片昏黄,我朦朦胧胧看了眼窗外,翻了个身,想窝在暖和的被子里接着睡。偏又睡不着了,躺在床上,思绪乱飞,不知怎么就想到了另一个秋夜:十五岁林黛玉的一个秋夜。索性翻身起来,翻开那一节再温习一遍:

"这里黛玉喝了两口稀粥,仍歪在床上。不想日未落时,天就变了,淅淅沥沥,下起雨来。秋霖霢霢,阴晴不定。那天渐渐的黄昏时候了,且阴的沉黑,兼着那雨滴竹梢,更觉凄凉。知宝钗不能来了,便在灯下,随便拿了一本书,却是《乐府杂稿》,有《秋闺怨》《别离怨》等词。黛玉不觉心有所感,不禁发于章句,遂成《代别离》一首,拟《春江花月夜》之格,乃名其词为《秋窗风雨夕》。词曰:

秋花惨澹秋草黄,耿耿秋灯秋夜长。

已觉秋窗秋不尽,那堪风雨助凄凉!

助秋风雨来何速?惊破秋窗秋梦续。

抱得秋情不忍眠,自向秋屏挑泪烛。

泪烛摇摇爇短檠,牵愁照恨动离情。

谁家秋院无风入?何处秋窗无雨声?

罗衾不奈秋风力,残漏声催秋雨急。

连宵霢霢复飕飕,灯前似伴离人泣。

寒烟小院转萧条,疏竹虚窗时滴沥。

不知风雨几时休,已教泪洒窗纱湿。"

那时候,林黛玉失母丧父,久居贾府。虽说老太太疼爱,终究寄人篱下。她身体素来不好,一春一秋必犯旧疾,近日因老太太高兴,多玩了几次,多劳了神,又咳嗽起来,比往年更重些。所以总不出门,在房里将养着。白日里刚和宝钗交心,说了一席心腹之言。到了夜里也是下起雨来,心有所感,遂成《秋窗风雨夕》。

笔罢词成,赶巧宝玉冒雨来看她,身披蓑衣,头戴斗笠,脚踩木屐。俩人说了一会子话,宝玉怕太搅扰黛玉,遂告辞。临行,黛玉回手把书架上的玻璃绣球灯拿下来给他,说:“这个又轻巧又亮,原是雨里自己拿着的。你手里拿着这个,岂不好?明儿再送来。”

那盏灯,在原著里没有了下文。可是,但凡看过八七版《红楼梦》电视剧的人都知道,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道具。如果说宝玉挨打后送给黛玉的旧帕子是来自他的定情物,那么,这盏灯则是来自黛玉的定情物,一直被他珍藏。到最后,大厦倾覆,众鸟归林,贾宝玉孤单单地怀抱那盏灯,路过小桥,见到了流落烟花的史湘云,俩人抱头痛哭。史湘云说起林黛玉,哭道:“想再和她拌几句嘴都不能够了!”让人潸然泪下。

那个秋夜,“黛玉自在枕上感念宝钗,一时又羡他有母有兄;一回又想宝玉与我素昔和睦,终有嫌疑。又听见窗外竹梢蕉叶之上,雨声淅沥,清寒透幕,不觉又滴下泪来。直到四更,方渐渐的睡熟了。”我却相反,唰唰的雨声像催眠曲,不知不觉香梦沉酣。看来,我终究没有多愁善感的小儿女情怀。当然。我的日子也比林黛玉实在安心得多就是了。:)

因为一场秋雨,随便发发感慨。你们别笑话。

即此,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