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月二十二:什么是命

(2019-10-24 19:39:36) 下一个

爸妈:

你们说,命是什么呢?

不用盘点就知道,带“命”字的俗语成语一大堆:“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”,“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”,“心比天高,命比纸薄”,“人好不如命好”,“万般皆是命,半点不由人”,“安贫知命”,“安之若命”,“红颜薄命”,“命里注定”……连孔老夫子也说:“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。”

从佛教而言,每个人都有三生三世,前生是今生的因,后世是今生的果,今生则既是因又是果。或者说,每一生一世都是因果交错。从科学而言,子女是父母基因的传承和变异。唯心和唯物两种主张看似矛盾,其实,二者是有共同点的:当一个人呱呱坠地伊始,这一生的命运既定。高矮胖瘦、美貌丑陋、聪明愚笨、贫贱富贵,甚至生死,都是隐形的密码,只是当事人懵懂不知而已。人的一生,就是随时间破解种种密码的过程。有的人,在生命的终点探得真相,恍然大悟。有的人,终其一生糊里糊涂。

可是,就算既定,“命”究竟是什么?怎样才能像孔老夫子说的那样“知天命”呢?

今天想到这个问题,和我正在计划暑假带学生去台湾有关。你们知道,原本是上个暑假要去的,后来因为经费问题推到了今年。当时知道计划取消后,我郁闷了很久。因为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工作,所有的行程和活动都讨论了又讨论,所有人都以为必定会去,有的家长连机票都订好了。结果让所有人都大失所望。

现在回头看,未必是坏事。如果真的去了台湾,老三生病期间就只有外甥女一个在家。倘要临时找一个人带队,哪有那么合适的?老三突然发病当然令人意外,但天时、地利、人和都占全,未尝不是好事。又因为老三的意外住院,刚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健康的重要。然后,就被朋友拉进健身群。真是一环扣一环。

古话说:“祸兮福所倚,福兮祸所伏。”哲人又说:“性格决定命运。”

如此看来,就算我们不知道什么是“命”,怎样才能“知命”。但只要记住这两句话,乐观淡然,不骄不躁,也应当可以从容面对吧?

你们说呢?

即此,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