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十月八日: 趣味课

(2019-10-10 17:13:36) 下一个

爸妈:

这两天犹太人过节,学校虽然没放假,但不能上新课,也不能给学生留作业,因为每个班都有人请假。我有一个班,只来了一小半学生。这种课,学校称之为“(Enrichment class)趣味课?”通常,我都会给学生看电影或者录像。

按学生中文水平的高低,我选了几部不同的片子。四年级学生水平最好,有学生自己在家也看中国电视剧。这次,她们自己挑了新版《流星花园》。我跟她们看了头两集,觉得完全比不上旧版,可惜旧版没有英文字幕,台湾腔又重,她们听不太明白。当然,新版给旧版里的四个富二代镀了金,从单纯的高富帅,变成了又富又帅又优秀的校园偶像,更适合学生看。

中文三的学生学得最认真。去年看了《疯狂亚洲富豪(Crazy Rich Asians)》,今年我原本想让她们看《别告诉她(The Farewell)》,可惜网上找不到免费的。于是,给她们看了一部老电影,我最喜欢的青春剧《我的少女时代(Our times)》。故事讲的就是高中生,比较贴近她们的感觉,发音也清楚,很多对白都是学过的。又有英文字幕,学生看得挺投入,下课了都没意识到。

中文二是目前最调皮捣蛋的一个班,九、十、十一三个年级学生都有,六个男生,两个女生,极其不成熟。所以给她们挑了一部动画片《大圣归来(Monkey King: Hero is back)》。以《西游记》的故事为依托,讲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,江流儿的父母被山妖所杀,老和尚从水里救起了他。几年后,他在一次山妖袭击中救了一个女婴,逃命途中误打误撞放出了法力被封的孙悟空,然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。这是近年国内制作的最好的动画片之一。运用了现代科技,又揉合了中国元素在里面,画面精美,很符合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臆想。虽然有点拖沓,主题分散,不够精炼。但有英文字幕,学生看得也津津有味。

中文一刚开始学,懂的有限。我便给她们放了英文版的《鸟瞰中国(China From Above)》。这部中美合拍的纪录片分上下两部。上部《源远流长》介绍了傣族赛龙舟、泼水节、放孔明灯,少林寺及少林武僧,乐山大佛,张家界,长城,山西恒山悬空寺,新疆坎儿井,云南哈尼梯田,福建霞浦县的海带养殖,新疆金雕捕猎,傈僳族澜沧江滑索,哈萨克赛马,和哈尔滨冰灯。下部《继往开来》介绍了高速发展中的上海,中国高铁,四川大英县人造海滨和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游泳池,浙江横店影视基地,浙江丽水的特高压电网,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站,海南的海水养殖场,青海太阳能发电站,深圳电动公交车,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贵州“天眼”。是一部制作非常精良的纪录片。我学生看得啧啧称奇。

其实,这未尝不好。学知识是学,学文化也是学。殊途同归。你们说呢?

即此,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