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九月一日:一只刺猬

(2019-09-03 18:19:26) 下一个

爸妈:

在我家里,老三原本是一点儿也不信中医的。认为中医没有科学依据,没法用实验证明,不可信。前年,他姐来住了一阵子。她有非常严重的偏头痛,二十多年了,中西医看了个遍,收效甚微。那年又犯了,头痛欲裂。有朋友推荐一个扎针推拿的中医给我,就去试了试。

那是一个微胖的老太太,一口京腔,很能聊天。边扎针边说话,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。给他姐扎针的时候,从头到脚,按经脉下针,一溜烟下去,像一排小松针。她姐是顽固旧疾,扎针按摩的时候,常常叫痛,每次都一身汗。就那样,断断续续扎了十次左右,居然就好的差不多了。这次再来,就不说头痛了。有他姐的先例在,当我推荐那个中医给他朋友的时候,他也没阻拦。这次,他朋友的针是围绕着疱疹扎的。从前腹经过腰侧到后背,密密麻麻,活像一只刺猬。痛倒没那么厉害。扎了两次,没什么大的好转。又没时间,就算了

回家聊天说起中医,他朋友两口子都信服的。因为他朋友老婆自从确诊乳腺癌,这几年来,除了做化疗、吃西药,平日也少不了跟着中医调理。所以,对什么经络、穴位、气都很熟悉,还建议老三用西洋参泡水喝,补气。我用的真空火罐和刮痧板,就是他们送的。

中西医之争,由来已久。在我看来,各有所长,可以相辅相成。西医在外科、心脏科、脑科、骨科等等,凡是牵涉到动手术、急救的领域,都是最有效的。但中医在慢性病的治疗和调养上,独树一帜。还记得你们常说,我大姐小时候得了肺结核,住院一年多,出院的时候还是四个加号,西医已经山穷水尽,毫无办法了。反倒是北京下放下来的老中医,一副方子一副方子地开药,一碗一碗的苦药汁喝着喝着就好了。看她现在,身体比谁都好。我猜,这和我姐夫是中医也有关系吧?她们的日常饮食,一定是按中医的方法在调整。:)

我喜欢中医,因为中医源于自然,把人当作世间万物的一份子。因此,自然界里的一切东西都是有用的,可以治病救人的,有生命的各种动物,无生命的各种花草,甚至石头、泥土、童子尿,哪怕毒如蝮蛇、蝎子、和鸦片。而且,每一个病人都是不同的个体,每一副药方都因人而异。即使同一种病症,因着个体差异都会有调整。这才是真正的“天人合一”。至于能不能用科学印证,并不重要。因为科学是近几百年才发展起来的,有时间局限。不能印证并不能证明不存在。就像在古代,人类尚未破解细胞、神经、电、磁、粒子等等奥秘,不等于这些东西就不存在。我们只要看结果,是否有效,是否解除了病痛。对吧?

我知道你们也信中医的。我妈这些年来吃药、扎针、艾灸都用过,至今还用我姐夫开的方子调养着呢。

日渐秋凉,要多吃暖胃防咳的红薯、红枣、和姜呀!

即此,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