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八月七日:天生我材

(2019-08-09 19:45:02) 下一个

爸妈:

老大最近每天去网球场,有时候跟着教练学,有时候和别人打,有时候自己练,感觉一天天在进步。她现在的教练是一个中年黑人,叫乔治。老大很喜欢他,说:“到目前为止,他是最好的教练。既有技术又会教,既严格又温和。”

乔治常年运动,身材精瘦结实,笑容很温暖。他大多数时间教学生,偶然和老三他们一起打打球,球技是大家公认的好。所以,老大想学球的时候,老三一下就想到了他。老大去年的教练也是一个黑人,老头,性格非常开朗,教得也很棒,我们都很喜欢。唯一的遗憾是他太胖,只能指导,不能亲自上场。那时候,有老三在一旁当陪练,自然无虞。可今年情况有变,必须找一个能亲自下场指导她的人。乔治就成了最佳人选。

每周,老大跟乔治上一两次课。他口碑极佳,学生很多,常常排不上时间。有一天,他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都有学生,我们和他约时间都得插空。他的学生,我见过几个,有成人也有孩子,有黑人、白人,也有中国人、韩国人。有初学者,也有场上的老油子。有人跟他纠正动作,有人从零开始,也有人半途学艺。老大是最后一种。不知道他怎么教导别人,对老大则是从理论开始,然后正手、反手、发球、网前、削球、高空球,一项一项来过,练接球点、挥拍、移动、发力、和直觉。今天,把学过的技术合起来练,下课已经九点半。我们一起离开球场,边往停车场走边聊天。

不聊不知道,一聊吓一跳,原来他根本就是一个运动达人:他高中时候打排球,进过国家队。大学读体育专业,是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,参加过美国足球奥运会国家队的选拔赛,后因伤退役。大家都以为他会成为一名足球教练,不料他喜欢上了网球,从零开始学,直到成为教练。我夸他网球技术好,他笑了,说:“我打乒乓球比网球更好!”

“那你为什么教网球?”我惊奇地问。

“喜欢啊。当足球教练可以挣很多钱,我的乒乓球也比网球好。可是,我喜欢网球。喜欢就做喽。”他笑得云淡风轻。“当年,我父亲让我参军,他自己是一名军人。我家其实是一个军人世家。可我不愿意。拒绝他之后,他就不供我上大学了。我是自己踢球赚钱读的书。人就要做自己喜欢的事。”

路上,老大满眼冒星星,感慨万千:这里有好多很厉害的人呀!自己的游泳教练是中国八一队的主教练,朋友排球队的教练是国家女排队员周晓兰,同学乒乓球队教练是前国家队队员……我在心里说,对啊,不光中国人,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精英啊,比如邻居女儿的艺术体操教练,是曾经的俄国国家队队员,奥运会金牌得主。这就是美国,吸引了世界各地精英的地方。

后来,等老大兴致勃勃给老三讲完乔治的故事,我笑着对她说:“教你一个成语,天生我材。说的就是像乔治这样的人。”

真的,有人生来就是干某一行的,天赋异禀,不服不行。你们说呢?

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