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七月三十:书满床

(2019-08-01 18:55:21) 下一个

爸妈:

原本我就不是一个虎妈,这个暑假因为老三的缘故,孩子们更放羊了。老大还好些,自觉自律,老二彻底放松,用她自己的话说,是:“我们彻底野了。”

她白天睡到中午才起,晚上自然难以入眠。虽然我勒令她们十点半必须上床(她们不睡觉,老三是睡不下的),可是我知道,等我们睡下了,老二还是会偷偷起来看书。证据就是堆了一床的书——白天的空闲时间,她一定分分秒秒挂在网上,只有晚上不能上网了,才有时间看书。

这让我想起我们读书的时光。中学时候,课外书严禁看的闲书。琼瑶的《一帘幽梦》《窗外》《心有千千结》等等,金庸的《射雕英雄传》,古龙的《绝代双骄》……都是我们姐妹捂在被窝里,打着手电筒看的。那样偷偷看书的后果很严重:我们都成了近视眼!当然,那时的课外书是不敢光明正大放在床头的,连枕头下面都不行。最好是包了书皮,封面写上“XX参考书”。贼吧?嘿嘿。

上了大学,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读各种书了。可惜八个人一个宿舍,只有一张桌子、一个架子放各种东西,书是没地方放的,只能堆在床上。我住靠窗的上铺,靠墙的两面堆满了书,什么书都有,杂七杂八的。那时候十一点统一关灯,我们总在床头点着蜡烛看书,还有同学不小心倒了蜡烛烧了蚊帐。那种手一伸就能摸到一本书,或者,累了就顺手把书一扔的感觉非常好。尤其是冬天,自己拥被而坐,手捧一本书,随便翻看。窗外白雪飘飘,窗下的暖气滋滋地响着,楼道里有人哼着歌,偶然门一开,漏进来一句:“雪在烧,风中的足迹,是谁在寻找......”这个情景,一直在心里不曾褪色。以至于我养成了靠在床上读书的习惯,至今不能正襟危坐地读书——太拘束了!考试一样!

所以,当我看到老二堆满了书的床,第一反映不是好乱,而是会心一笑。“开卷有益”,管它是什么书呢!

对吧?

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