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八月二十九:病而不知

(2019-08-31 20:36:12) 下一个

爸妈:

“注意力缺失”英文里叫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,简称ADHD,包括注意力不足和多动症两方面。是一种与神经系统相关的疾病,无法根治。尚无明确医学结论,是什么导致这种疾病的产生,只有相关研究表明,患有这种疾病的人生理和心理症状是怎样的。

这种疾病最大的难处是不易觉察,尤其是孩子。因为病人与常人无异,只是注意力难以集中,自制力差,做事有头无尾。而这些,在儿童成长过程中,是非常普遍的现象。然而,当一个孩子被认为“特别聪明,就是不努力”,“反应特别快,就是不认真”,“上课不专心,喜欢开小差”,“丢三落四”,“爱做白日梦”,“别人讲话的时候不认真听”等等,其实他很大程度上就是得了这种病。

好,先来看几个症状:

  1. 常常忽略细节,在工作、学习、活动中犯粗心的错误。
  2. 不能保持长时间的注意力集中,除非那件工作是自己特别有兴趣的。
  3. 别人讲话的时候,常常无法专心听(除非自己特别有兴趣)。
  4. 常常无法遵照指令,不能按时完成工作。
  5. 常常难以有条理地组织活动或完成目标。(小孩子表现为不能自己穿衣服、整理玩具、遵循日常指令等等)
  6. 常常逃避、不喜欢、勉强去做需要费神的事,不喜欢学新东西。
  7. 工作或活动中必须用的东西,常常丢失或放错地方。
  8. 非常容易被外来因素打扰(常常因为不相干的事走神)。
  9. 日常健忘。

以上九条,如果一个人(无论大人、小孩)占满了六条,那么,恭喜你,你很可能患了这种病,需要尽快看医生。

这种病的病因尚无定论,症状的轻重各有不同。轻者几乎与常人无异,重者难以正常处理日常事务。有一种缓解症状的药,对大多数人都很有效。当然,这种药一定是处方药。而且,得先去做评估和测试,确定病情之后,才能开处方。吃药之外,辅助心理疏导。

今天谈到这件事,是因为每年开学前,学校都会把患有此疾的学生名单给各科老师,告知老师她们有额外百分之五十的时间完成功课、考试的时候需要单间等等特殊需求。我的学生里每年都有。在来这所学校工作以前,我从来没有意识到,那些所谓“调皮捣蛋不认真”的孩子,其实也许只是得了此症,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,并非故意。网上这张图,很形象地反映一个典型病症:开小差。

想起在自己的学生生涯中,有很多这样的同学。当时也觉得他们不是“好孩子”,现在看来,也许只是病而不自知。——岂止不自知,家长、老师、亲戚朋友、周围所有的人,恐怕没有一个人知。即使是现在,我敢肯定,很多家长和老师,都不一定有这方面的知识。对那些患此疾的同学不但不理解,给予宽容和帮助,反倒大肆批评、苛责、打压,对他们是多么不公平啊!实际上,他们是病人,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,而不是不得不承受原本不该承受的各种压力。

你们看,作为老师,该学习的还有很多……

即此,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