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那里

你见,或者不见我/ 我就在那里

你念,或者不念我/ 情就在那里

你爱,或者不爱我/ 爱就在那里
个人资料
正文

八月二十四:六座大山

(2019-08-26 21:50:17) 下一个

爸妈:

临到开学,中文学校也开了一年一度的动员大会,全体老师见面交流教学经验,新老师面试,参加了暑期研讨会的老师做报告,报告新学年的教学安排,等等。

说起美国的中文学校,真的是“一把辛酸泪”,无论大小,都背负着六座大山:

第一,没有自己的校舍,一般都是租用附近的公立学校。所以有很多限制,比如只能在特定时间用教室,超过几分钟都不行;不能动用教室里所有的教学设施,包括黑板;不能在教室里吃东西、喝水;上课前桌椅是怎么排放的,下课后原样恢复等等。大孩子相对容易管理,小小孩就很麻烦。不能动用教具也给教学带来很大的不便。我教高年级还算简单,随身带一小块黑板、马克笔、板擦,和自己的电脑就好。教低年级的老师,有的干脆带个小拉杆箱,把所有的教具、课堂用品、教材、作业、给学生的小奖品等拖来拖去。

第二,没有合适的教材。国内人编写的教材,大都不符合美国华人的生活,不切实际,难以使用。国外也有人编写教材,但孩子们的中文水平参差不齐,不同的编写者也有不同的考量,难以统一规划,内容千差万别。比较常用的一种是加州马立平老师编写的一套教材。可是,那套教材原本是她为自己的女儿学中文编写的,并不适合其他学生。其中有大量的生字、阅读、和作业,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学。尤其五年级一整年讲《西游记》,对没有任何此类文化背景的孩子们来讲,非常困难。

第三,没有有效的师资补充体系。中文学校的教职员工,基本上都是义工,只拿很少的工资。而且,大多都是学生家长,都有全职工作,一旦孩子毕业,或工作时间变动,或搬家,或换单位,就无法保证来教课。因此,老师流动非常大。每年开学前,教务长都在四处招聘新老师,特别辛苦。

第四,绝大多数老师都是非师范院校专业出身,教学水平参差不齐。虽然老师们都非常尽心尽力,尽量参加各种研讨会、学习班、交流大会,但整体的教学还是非专业的,不能跟正规院校相比。

第五,上课时间太有限。一周一次课,一次最多两小时。要把中文学到与国内的孩子一样好,怎么可能?!国内可是天天有语文课的。

第六,很多学生对于学中文是抵触的。这才是最核心的一点。我带毕业班,学生的毕业论文里,几乎无一例外,都提到父母如何逼迫自己上中文学校,自己曾经如何痛苦。这些还算好的,毕竟她们坚持了十来年,熬到了毕业!很多人就那么半途而废,或者在学校混时间。老师和家长心急如焚,却无可奈何。

即使压力山大,在美国的华人父母和老师,个个是移山的愚公,排除万难,带领孩子们学中文。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坚韧。作为其中挥锹挖土的一员,我也因此而心怀甚慰。

老爸老妈,给我们加油吧!

晚安。

[ 打印 ]
阅读 ()评论 (0)
评论
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
登录后才可评论.